手机版
1 1 1

“组长”习近平为何多次强调改革“试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

  习近平5月23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在已经召开的35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中,几乎每次都有和“试点”相关的内容,覆盖教育、就业、医疗、法律、社会治理、创新创业等诸多领域。“组长”习近平为何如此看重改革试点工作?

  摸着石头过河是中国改革的大智慧

  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方法。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是先试验、后总结、再推广不断积累的过程,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为稳步推进改革、顺利实现目标提供了保证。”

  实践中,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就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先行试点,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取得经验、看得很准了再推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才能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改革需要尊重和支持基层实践

  过去,小岗村的探索,推动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广。如今,自贸区改革已拓展到11个省市……这都说明,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试点,堪为推进全面改革的“神兵利器”,既能为大范围改革实践投石问路,又可以给局部先行先试辟出空间。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向纵深推进,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复杂程度之巨都是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如何既大刀阔斧、积极进取,又深思慎行、步伐稳健,已经成为摆在13亿多人民面前的现实课题。

  习近平曾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确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就要给予支持,鼓励试、大胆改。”在本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中,习近平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试点决定改革成效

  在本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区分了四类试点工作: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试点,要争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推进。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可以开展综合配套试点,推动系统集成。对任务进展缓慢、到期没有完成的改革试点,要提前预警、督促落实。

  通过试点,把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建起来,继而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分析各个改革试点内在联系,合理把握改革试点工作节奏,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成功做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

  改革关乎每个人,改革需要唤醒每个人的积极性,新长征路上每个人都是主角。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调动地方积极性,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深改组的改革部署,既加强顶层设计,也注重改革试点,我们这代人将书写新的改革开放史诗。(文/张雷 央视网提供)

  延伸阅读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回顾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07: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