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科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5日,中国电科在北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指示要求,传达贯彻中央以及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全面推进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烈宏主持,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以学促做,才能“学”得深入。

  刘烈宏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传达了国资委党委贯彻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精神。

  在学习传达中央以及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左群声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对集团公司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就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集团公司党组2017年度党建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简要说明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同时,就中组部近期布置的党建重点工作相关要求进行了传达。

  以做践学,才能“做”得扎实。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全系统涌现出一批立足实际、立足岗位、以学促做、以做践学的先锋模范,并探索了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会上,航电公司党委书记曾利、声光电公司党委书记欧黎、55所化合物部党支部专职书记殷履文、通信事业部54所天眼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元鹏、电科院预警机研究所秦博、网安公司赵明,分别从党委、党支部和党员等不同层面,用凝练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委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所思所得。

  结合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熊群力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从党中央的全面部署、党的使命任务,提高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而这种理想信念和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学”的结果就是一定要明确我们要承担的使命和任务,最终一定要落实到贯彻中央的要求上,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落实到我们每个人的具体工作中。

  熊群力指出,一年多来,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有力地推动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针对推进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熊群力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需要。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的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意识到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才能真正激发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二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相结合。当前,我们的使命、责任、任务,与以前相比已经有所不同,一方面,中央的要求、集团公司的定位很明确,中国电科应该尽快成为电子信息领域真正的“大国重器”;另一方面,我们的能力还不能完全相适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和“做”一定要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实际的需要开展。

  三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与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改革发展中,有些成员单位面临的问题相对简单、有些相对复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要与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四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相结合。党的事业是我们的共同事业,是我们每一个党员的事业,党的事业也将成就我们的事业,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正是每一个同志对事业的忠诚和追求,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和党的事业真正融为一体,才能真正感受到“两学一做”中“做”的意义。同时,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抓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进而把广大党员群众真正发动起来,共同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为推进全系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刘烈宏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以及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研究形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确保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和要求有效落地落实。

  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层层推进落实。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激发基层活力,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坚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讲政治、顾大局、懂经营、善管理、强党建的坚强领导集体,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四个合格”,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注意挖掘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和榜样,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广,组织学习交流,全面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营造浓厚的积极向上的学习教育氛围。

  四是要坚持融入中心工作,切实推动改革发展。要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把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任务、实现全年奋斗目标作为学习教育开展成效的检验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结合集团公司发展实际,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行业发展趋势与集团公司“大国重器”的定位,进一步提高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发展新动能的认识,积极创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造发展新动能的良性空间与生态;要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敢于落实,敢于实践,通过加强创新驱动能力,加强新兴市场建设,加强对新发展模式的研究,加强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体制机制改革的有机融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方面举措和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任务完成的硬措施,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切实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部全体党员,在京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群、人力、纪检等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京外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总)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11:17 来源:中国电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