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赤城抓党建促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赤城县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一号工程”和破题之作,着力实施党建工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自2016年以来,全县有20364人脱贫。

  实施“火车头”工程,着力建设能够助力脱贫的农村党组织。龙门所镇申沟村是国家“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2015年该村与周边4个村成立联合党组织,汇聚土地、人才、资源合力,开发建设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目前已建成130栋蔬菜大棚、日加工成品5000斤的豆制品加工厂和占地700亩的苗木种植基地,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实现稳定脱贫。

  通过实施“火车头”工程,赤城全县已建立联合党组织51个。对群众意见大、信访矛盾突出的村,赤城实行党组织书记选派制,将8名对群众有感情、农村工作有办法的县直单位优选后备干部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一个任期的努力,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村级工作步入正轨;对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的村,实行党组织书记公选制,先后有15名流动党员、35名大学生村官、9名民营企业家和164名致富能手当选村党组织书记;针对资源较富集、产业转型难的村,通过集中轮训、外出考察、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和素质,进一步解放农村干部思想,提升了履职能力。上马山村高军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成立了赤城县呈瑞娱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万元建成水上漂流项目,带动全村80户16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实施“尖刀班”工程,着力建设能够助力脱贫致富的农村党员队伍。提升在家党员致富能力。根据不同村情、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赤城对有劳动能力的在家党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去年以来开展培训38场,累计培训在家党员2800人次,贫困村党员脱贫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吸纳致富能手入党。在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中,坚持将致富带头人、民营企业家作为重点发展对象,207名带富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被吸纳到农村党员队伍,将203名致富带头人纳入农村后备干部队伍。致富带头人队伍中农村干部比例占60%,农村后备干部比例占23%。同时,引导流动党员返乡。赤城县长期在京务工经商人员达5万多人,其中在京流动党员1400多人。依托驻京流动党委,积极引导流动党员返乡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流动党员宋军回乡投资200万元创办赤冰水业有限责任公司,吸纳当地32名贫困人口就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