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题党日 这样落细落实

——看浙江义乌村社党组织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让总书记的每一句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如何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常态化推进?5月15日,是浙江义乌市村社党组织换届后的第一次主题党日,“八个一”活动作为基层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载体,在该市村社党组织全面推开。开展主题党日“八个一”活动,是为了在基层每个党支部抓细抓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句一句学讲话,学透学懂

  15日下午1点,大陈镇红旗村70多位党员齐聚会议室,重温入党誓词后,观看了省委书记车俊4月27日调研安吉的新闻报道电视片。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考察安吉余村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次学习的就是这句话。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周宾在辅导讲话时说:“省委书记车俊调研后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金华市党代会提出建设‘三条廊道’,就是‘八八战略’的新实践,尤其是浙中生态廊道直接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内涵。对义乌的农村而言,创建星级美丽乡村就是对‘两山’理论的落实。”

  大陈镇马畈村党支部书记邵鹏听了辅导课,马上联系到村里工作。“安吉余村关停矿山、水泥厂,环境变美了,搞起了旅游,增加了收入。这就是我们现在走的路子。”他说,马畈村原先有几十家“低、小、散”的加工作坊,有的做衣服,有的做水晶,有的做灯具,附加值不高,对环境影响却较大。2013年开始,村里逐步关停了加工作坊,集中流转了村民土地,打造了一个占地300亩的马畈农业奇幻乐园,去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走出了一条“旅游+休闲”的美丽经济发展道路。

  “优美的环境既有大环境,也可以从房前屋后的小环境入手。”这是江东街道青南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兴的体会。他说,村办公楼前有一片荒地,是个卫生死角,又脏又臭。不久前的村庄环境整治行动中,荒地被清理得一干二净,结果马上有公司来承租,每年为集体经济增加了近20万收入。“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让农村社区基层党员学深学透总书记讲话精神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难点,一月一主题、一句一句学讲话内容不多但针对性强,很接地气,有助于使“两学一做”更加具体化、实战化。

一个一个“议”“改”问题,深议真改

  如何确保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八个一”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聚焦问题抓紧整改。红旗村党支部收到意见,一名党员家门口的垃圾分类做得不认真。目前,这件事已整改完毕,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陈洪棋要求其他党员引以为戒。

  “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85名网商党员集聚一堂,商议如何壮大创业导师“红色队伍”,党支部书记毛胜平作为创业导师为“红色创客”们上了一堂党课,确定了12名党员作为第一批“红色助理”跟班创业导师学习,培育新创业导师。

  苏溪镇立塘村有一面公示墙,党员活动到会情况、房前屋后整治、垃圾分类考核等事项都以小红旗、小黄旗、小灰旗等形式呈现,通过“议”“改”问题,党员参会率提高了、党员参加志愿活动更积极了、房前屋后和垃圾分类情况改善了。

  深“议”真“改”,就是为了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松软散”、泛泛化等问题。“议”就是党组织提议,突出一件具体事项在党支部的具体落实办法,就是党员建议,结合党员联系走访群众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改”就是聚焦“四个合格”,改进党支部群众工作方法,改正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从群众的反映中来,整改到群众满意为止。据统计,在义乌市村社党组织首次“八个一”活动中,各党支部共收到意见建议1513条,即查即改413条。

一件一件常态“做”,实干干实

  学习了习总书记一句话,各村党员都坐不住了,“带头干”“带领干”是他们普遍的心声。

  绘蓝图,抓紧干。赤岸镇新樟村党支部书记朱恒军说,把生态环境搞上去,把外面的客人引进来,正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要紧紧抓住镇里提档升级西海精品线、推进五指溪畔精品线的机会,搞好村庄建设,把游客引到村里来。

  义亭镇早溪塘村党支部委员傅庆荣说,“今天学了‘两山’理论后,我觉得我们村也完全有这个条件。我们是红糖文化村,如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再加把劲,也可以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都富起来。”

  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什么、怎么做,从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干起,干实每一件事,让群众感受到变化、感受到实惠、感受到幸福,坚定一心跟党走的信念。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