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物】泪奔!这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夫人为啥哭着说“后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这么多年,我都不悔,但今天,在这里,在这么多人面前,我想说:我后悔了…… 25年来,为什么我就没有任性一次呢?”

  5月23日,由福建省委主办的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福州举行报告会。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傍晚,廖俊波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9岁。

  报告团由廖俊波同志的亲属、同事及基层群众、媒体记者组成。其中,廖俊波妻子林莉的报告《一诺无悔》,深深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3月18日那天,雨下个不停。

  忙了一整天的你回到家,匆匆扒完几口饭,拎起衣服和公文包,就要赶回武夷新区开会。

  我心疼你啊,那个星期,你跑了4个城市,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那天中午,是我认识你30年以来,第一次见你坐在床头,弓着身子说,再眯几分钟。

  明知拦不住,我还是劝你:“今天周六,雨下这么大,这个会议是你召集的,就不能推一推,明天再开吗?”

  你却说:“会议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啊。”

  不曾想,你这一走,就再没有回了。

  一个小时后,收到的不是你报平安的电话,而是晴天霹雳。

  没有预兆,没有告别,你连一句话都没有留给我们……

  我后悔啊,我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任性一次呢?

  如果我跟你吵,跟你闹,那样,兴许就留住你了。

  以《一诺无悔》为题,12分钟的报告,却像妻子林莉念给廖俊波的一封长信。满满的回忆,深深的思念。

  忘不了

  25年前我们那个承诺

  25年前,3月的一天,你对我说:有一句唐诗“悔教夫婿觅封侯”,我要转行去乡镇府工作了,你要想清楚,会不会后悔哦。

  我回答:不后悔。

  一诺重千金,25年来,我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物,我不后悔。

  忘不了

  你亲手做的唯一一碗清粥

  2009年暑假,我带女儿去桂林旅游,回到南平时,已是凌晨三点多,女儿一眼就瞧见路灯下你熟悉的身影。

  原来,你掐准我们抵达的时间,前来接驾。你煮好稀饭,炒好小菜,那碗清粥成为你为我们亲手做羹汤的唯一记忆。

  我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任性一些,要求你多下几次厨,多做几顿饭……那样,兴许回忆就会更丰满一些。

  忘不了

  那年七夕的巧克力

  虽然经常很久才会见上一面,但每年生日,你都会给我一份意外的惊喜。

  不记得是哪一年生日,结束一天的工作,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你买了一大束鲜花,红玫瑰,白百合,还在周围铺上一大圈的满天星。送给我的时候,你兴奋得像个孩子,我幸福得宛如初恋。

  5年前的七夕,我们娘俩想给你个惊喜,悄悄赶到政和,没曾想,你却赶到南平开会了。晚上回政和的时候,你给我们娘俩一人带上一盒巧克力,我的那个盒子上写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忘不了

  那天女儿的哭诉

  女儿的成长、上学、转学,你从没接送过,没开过一次家长会,也没参加过任何一次学校活动。

  有一天,一向开朗的女儿回家抱着我哭了,原来学校要求填写留守学生的家庭情况报告。女儿说:“老妈,我今天才知道,我竟然是个留守儿童。”那时候,你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

  你没有过问过高考前女儿的学习,却请了专家到政和县给高三老师讲学。我们没有怨你,也不后悔,我明白,你爱女儿,其实没有谁比你更疼她。

  忘不了

  你给她取名的含义

  22年前,女儿快出生时,你说:“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叫质琪好不好?”

  质:品质似君子,琪:温润如美玉。

  普普通通的两个字,我知道,这是你对女儿最大期盼。

  你总是躬身实践着,这就是对女儿潜移默化的身教。女儿说,你是她的男神,是她的偶像,是她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

  俊波,你别担心,女儿比我想象的坚强。你远行的这些日子里,她总反过来安慰我。女儿还说,你永远是他最深的思念。

  忘不了

  你再也无法兑现的承诺

  我知道,在忙碌之余,你心里都装着我和女儿。

  你说过,等干完这十几年,退休了,就好好陪陪我们娘俩,洗衣拖地都包了,还带我们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俊波,知夫莫若妻。

  懂你,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知道,当你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宣示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完全属于这个家,更多地,你属于党,属于党的事业。

  作为妻子,我理解你。

  我想对你说,那一诺,我无悔。

  廖俊波为夫为父的一个个生活点滴,让现场听众为之动容,不少人还在暗中擦拭着泪水。

  报告会上,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满生,政和县群众代表袁云机,闽北日报主任记者黄旭辉还先后作了报告,从不同角度生动再现了廖俊波同志生前生活、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再现了一位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新时期好干部形象。

▲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作报告:《牢记使命 不负党恩》

▲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作报告:《牢记使命 不负党恩》

▲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满生作报告:《向梦想生长》

▲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满生作报告:《向梦想生长》

▲政和县群众代表袁云机作报告:《廖书记,我们想你》

▲政和县群众代表袁云机作报告:《廖书记,我们想你》

 ▲闽北日报主任记者黄旭辉作报告:《遗憾与无憾》

 ▲闽北日报主任记者黄旭辉作报告:《遗憾与无憾》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