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岗敬业 开拓进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敬事而信,敬业乐群。一个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定会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必将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弘扬敬业精神、共筑伟大梦想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黄大年同志以澎湃生命搏击、以开拓创新追梦,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感人事迹犹如一把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点亮奋斗者心中的梦想,指引追梦人风雨兼程的脚步。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科研教学中,黄大年不知疲倦地求索,充满激情地登攀。有人说他是个“疯子”,他却以“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作答;有人劝他注意身体,他却始终惜时不惜命,甘做刻苦钻研的“拼命黄郎”;他不爱钱财爱人才,为了让学生们搞好学习研究,他自费给班上24名同学每人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工作是他的挚爱,学生是他的牵挂。在年复一年攻坚克难的繁重工作中,黄大年把岗位看作体现人生价值的哨位,把事业当成报效国家的战场,无惧困难、无畏拼搏、无私奉献,取得多项创新突破,获得比肩世界一流水准的科研成果。在黄大年身上,人们看到坚如磐石的信念、“主一无适”的执着,无不被他那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所深深打动。

  成功没有捷径,人生需要努力。黄大年取得的成就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和不懈奋斗。古人讲“君子素其位而行”。也许我们的岗位很普通,所做的工作很平常,但正如人生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需要汇聚来自各行各业、各种岗位无数普通人的智慧和力量。人间万事出艰辛。像黄大年那样,既胸怀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辛勤耕耘,从自己做起,把本职做好,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美好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

  敬业要有恪尽职守的责任心,更要有勇于开拓的进取心。已经功成名就的黄大年回国之后,不是养尊处优“吃老本”,而是争分夺秒踏上了科研创新的新征程。他深知,中国只有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弯道超车”的关键,才能赶上历史潮流、赢得发展先机。因此,他以一股“疯魔劲”全身心地投入事业,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他谋赶超、求突破,搞交叉、促融合,8年间取得累累硕果,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优异答卷。敬业方可成事,创新才能兴业。在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当今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要我们勇于创新善于开拓,奋发有为不懈进取,就能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黄大年这样的奋斗者,那种为了梦想顽强拼搏、为了事业竭尽全力的敬业精神,将激励我们向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接力前行、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16:2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