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建 组织建设

河南沈丘:扶贫一线党旗飘

  在精准扶贫攻坚克难中,如何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南省沈丘县,时刻保持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扶贫第一线,激活精准扶贫“一盘棋”。

  给钱给物,更要给个好支部

  “俺搞的棚菜种植每亩纯收入可达1.5万多元,要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这多亏了我们村的党支部。”5月25日,沈丘县卞路口乡田野青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云峰介绍。

  去年以来,卞路口乡肖门村依托村党支部,在合作社发展的基础上,利用扶贫资金建起了50个蔬菜大棚。党员干部全程搞好服务,定期聘请农业专家给予技术指导,统种统购统销,与知名企业签订基地直采协议,供货价格比市场价高出一倍,带动75户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资金帮扶仅一时,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却能一直发挥下去。”肖门村党支部书记肖振良说,种植大棚项目实施后,不仅带富了村民,也有了集体收入。当时,流转土地建这50个大棚时,凭借党支部多年来积累的声望,40多亩地3天就流转完了。村民们感慨地说:“给钱给物,更要给个好支部!”

  群众脱贫快不快,关键要靠党员带

  在沈丘县石槽集乡王湖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华带领村党员干部流转土地,创办了新天地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流转了近800亩土地,建成了种植园区,吸纳周围10多个村的105名村民为社员。目前,该园区种植的薄皮西瓜和无公害绿色果蔬远销周边十几个乡镇,每户年均收入达到3万多元。

  王馨莲是王湖村的贫困户之一。她将6亩地流转给了党员王凯东的种植合作社,每年能拿到5400元土地流转费,同时还在合作社务工,一天挣50元。“俺今年务工可收入两万元,加上其他收入,脱贫不成问题。”王馨莲说。

  据统计,沈丘全县目前已有6000多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引领致富新模式

  早在2013年,该县石槽村党支部动员党员、养兔能手汪华东成立沈丘县世豪“德系”长毛兔良种养殖合作社,建起沈丘县首家“德系”长毛兔良种繁育基地。在党支部的精心引领下,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致富模式,先后发展全村67个农户从事养兔业,养殖数量很快突破12000多只,拥有1000个笼位,引领46个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该县刘湾镇朱李庄行政村,由村党支部牵头,建起了500亩黄金梨生产基地,成立了黄金梨种植合作社,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吸纳18个贫困户入股种植,今年黄金梨已进入挂果期,每户至少收入3万元至5万元。“当初俺之所以入股,就是考虑到由党支部牵头,跟着党走不会吃亏!”贫困户肖丽伟说。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不是党组织简单进入,贴个党组织的标签,而是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让党旗飘扬在精准扶贫的第一线。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形成合作社发展、村集体增收的多赢局面。”沈丘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夏立文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860010-1601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