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江苏常州薛家镇四大发展激活机关党建生态系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转作风、转方式、亮身份”,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党建工作的新探索、新理念、新体会。

  近日,在江苏常州,薛家镇党委通过探索确立生态党建理念,全面激活机关党建工作,构建了共生、创新、协调、开放的良好党建生态系统,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入了生机活力,带来了启示。

  共生发展

  真正实现机关党员“一盘棋”

  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把它放到大海里去。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融入普通党员中去才能获得长远发展。在这样的认知前提下,薛家镇党委打破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身份壁垒。

  在2016年10月召开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管委会(薛家镇政府)机构改革大会上,撤消了原来的机关党支部,将所有公务员根据分管部门和条线,下派到各个事业支部中去,与普通党员一起参加“三会一课”,过好组织生活,接受党性教育。特别是10多位党政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通过交流思想、相互监督,就可以发现自己平常发现不了的问题,也可以发现同事、下属发现而不敢指出的问题,更可以听到广大普通党员对自己、对组织想提而不敢提的合理建议,真正实现全镇机关党员“一盘棋”,共同建设团结、和谐、气顺的党员队伍。

  创新发展

  理念、抓手、方法三位一体

  党建工作需要凸显时代性,保持创新性。

  对此,薛家镇党委将机关党建的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理念、抓手、方法”三位一体,筑牢党建生态系统的体制架构。

  理念创新,就是把党建与服务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变为为民服务的发展优势,强化服务,凝聚人心。机关党员在工作中展风采、树新风,通过佩戴党徽,挂牌上岗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为党工作,用优质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抓手创新,就是把党建与机关文化紧密结合,为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机关党建以高起点、高层次的机关文化为依托,把以制度管理方式转变到以人文为核心的文化管理上来,通过刊印《五彩汇》月刊《多彩薛家》月报和开通微信公众号“薛家印象”,依靠持之以恒的宣传、教育、培养和灌输,在机关内部形成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机关文化氛围,全方位的展示薛家机关党员的精神风貌。

  方法创新,则是指加快建设一支懂党建、会业务、擅沟通的党建联络员队伍。在政府机构改革后,也相应组建了“7个支部、2个总支”的九大内设机构党组织,通过选举产生了 名支部委员,并配备了相应的党建联络员,成立了薛家镇抗灾应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三支以机关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通过抓关键少数、重点培养的方式,将他们培养成党务工作的先锋。

  常州市薛家镇“五彩城夜坛”现场。

  协调发展

  在互动学习中补齐“短板”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机关党建需要在协调发展中补齐“短板”。薛家镇党委在调研中发现,机关党员中不乏业务骨干,但是多面手人才紧缺,一种新的“线上+线下”“周周循环”的互动学习模式就在党委一班人反复探索的基础上应运而生。

  “线上+线下”就是完善以互联网技术和党政信息平台为主的教育网络,在微信公众号“薛家印象”中设置“红心”专栏作为党建工作板块,持续推送党建知识和最新信息;线下举办“五彩城夜坛”系列活动,利用晚上时间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授课,提升能力水平。

  “月月循环”就是建立一个每周一次党政联席会、每两周一场“五彩城夜坛”、每月一次聆询会、每双月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每季度一次“比学赶超,争光夺彩”季度总结会的覆盖全镇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网络,确保党员培训工作的经常化、组织化和网络化,全面实现“理论+技能”双提升,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协调发展。

  开放发展

  摒弃狭隘认识开启“外循环”

  开放包容能为一个健康的体系不断增添活力,薛家镇党委在打造机关党建生态系统时也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决摒弃“一亩三分地”的狭隘认识,打破党建工作“体内循环”的封闭运行模式,推行“组织生活联过、支部活动联搞、群团工作联动”的大党建格局。

  一方面,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成立机关党建联盟,由九大内设机构的党(总)支部书记轮流做“盟主”,轮流开展区域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在对比中学习反思、探究方法、寻求超越,把各个支部的管用招法挖掘出来,不断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激发机关党组织活力,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党建“生态景象”;

  一方面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由组纪宣牵头,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建立400平米的机关党建活动阵地,统筹和运用各种资源,调动和集中各方力量,在组织、阵地、队伍、载体建设等方面互联互通、同频共振,吸引广大机关党员主动参与,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开放程度。

  确保机关党建生态系统持续正常和一路向好,是一项系统工程,薛家镇党委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创新发展,使整个机关党建充满生机活力、健康有效运行,让党员发挥的空间更宽、更大、更广,形成引领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红军 李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21:2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