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岷县:以考促学、用考验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岷县集中组织全县17000多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采取“以考促学、用考验学”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自我加压,主动学习,切实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三个标准,把好“考题关”。突出测试内容的全面性和知识点的新颖性,紧扣“应知应会”要求,把“两学一做”及从严治党等相关知识以考题形式进行细化分解,确保了试题质量高,测的准,验的实。一是突出“全”的要求。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准则》《条例》等作为重点内容,通过提升测试内容的深度和范围的广度,有效检验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学习教育必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二是突出“新”的措施。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部署要求纳入测试范围,提高了测试质量,增强了测试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三是突出“实”的根本。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实际,将试题内容按照基本知识、要点知识、必学知识三个层次,分层分级科学梳理归纳试题,确保测试活动落实见效。

  创新三考模式,把好“覆盖关”。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创新测试模式,确保全县各领域各层次党员全体参与、全员覆盖。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考”。全县4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测试,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先做在前,通过示范引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认真测试,确保应测尽测,应考尽考。二是特殊群体“灵活考”。针对农村、非公企业党员,由支部委员组织协调,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开展测试,对离退休、年老体弱无法参加集中测试的党员,由所在支部选配年轻党员一对一上门送学;对农村老党员、文盲党员,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进村入户讲解相关知识。三是寄送结合“线上考”。针对流动党员特点,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通讯方式,将测试试卷送达流动党员进行测试,根据测试成绩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学习成效,为下一步做好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强化三项措施,把好“效果关”。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作为检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从严要求,强化督查,确保测出实效、验出水平。一是规定时间方式“保实效”。明确规定测试活动以闭卷方式进行,并集中在10填时间内完成测试,同时,要求各党(工)委测试结束,将开展测试活动的影像、图片资料以信息简报形式及时报送县委组织部,切实保证了测试的规范性和真实性,有效杜绝了测试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现象。二是注重补齐短板“提实效”。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及时统计所辖党支部的的参考率、测试成绩,认真分析测试的得分项和失分项,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补强”措施,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掌握学习教育内容,做到学细、学深、学透。三是开展督导抽查“求实效”。县上成立3支督导抽查组,对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开展测试情况进行督导抽查,由督导组随机抽取单位,并印制试题,组织集中测试,统一批阅试卷,反馈测试情况,切实提升了各级党组织抓学习教育的主体意识、主责意识和主动意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05:55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