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平谷:落实“三明”工作促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实现部门职责定位准确、职权边界清晰、运行程序透明公开,形成工作合力,平谷区结合“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把明责、明权、明法(以下简称“三明”)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

  一方面以推动有效履职为主线,顺推从单位到岗位实现“三明”。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区编办、区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审核把关,各级党委(党组)加强组织落实,对“三明”进行系统梳理,工作梳理落实到单位、科室。“明责”与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三定方案”、市级部门考核重点、2017年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标;“明权”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依据法律法规授权,明确本部门在履行工作职责中应该行使的权力;“明法”对照工作职责,明确对应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三定方案”等相关依据。实现法定职责必担,法律授权必为。

  另一方面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核心,倒推重点工作做到“三明”。紧密结合上级考核的重要指标、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折子工程,按照“一门主责、其他配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主责单位和直接责任单位,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交叉造成的推诿扯皮现象。同时找出2017年重点工作中的主要差距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各单位在前期制定好的“职责目标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的基础上,参照区里做法,认真梳理单位内部主要问题,倒推职责、职权和法规依据,形成解决突出问题的“三明”清单,并将目标任务和责任向下延伸。“三明”工作力求可公开、可追溯、可考评,实现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权责不清、工作不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05:58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