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党校:淬炼党员干部铁一般政治品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党忠诚,是每个党员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永葆党员坚定信仰和崇高信念,是党校教育培训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自治区党校坚持以党校姓党,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的宗旨理念,为培养和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而不懈努力。

  让党校姓党的基因,浸润在党校的血液、细胞、肌体里

  升国旗、奏国歌、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开学第一天,所有学员的第一课是不忘初心的教育。

  “过了这么多年,再进行集体宣誓,像是回到了当年入党的情景,那份炙热和激动,又一次在心底翻滚。”6月1日,中青班学员刘世恩对记者说。

  坚定信仰需要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每来党校学习和培训一次,就是夯实基础、回望过去、展望将来的一个里程碑。党校逐步把这项教育活动推行至学员中,让每名党员都能够不忘初心、知行合一。

  2015年,宁夏党校在全体教职工和学员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党校姓党 对党忠诚”大讨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教职工中一段时期内存在的问题被逐一指出:有的在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上存在贯彻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党性修养放松了;有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改革创新的念头不足;有的纪律观念、法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有的对政治学习、党组织活动不积极……“短板”不说不透,真理越辩越明。全校22个党支部的186名党员和部分学员开会座谈数十次,讲真话、提意见、寻求解决方案;一些退休职工、老党员走上道德讲堂讲述自己革命生涯的点滴故事,战争年代激昂澎湃的情绪如汩汩热血流向大家心间;青年教师刻苦钻研业务,讲授的精品课在全国斩获大奖、填补西北空白的事迹激发了大家的感佩之情,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教学氛围漫溢开来……

  在主课学习中,党校第一次明确要求学员必须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原稿》《费尔巴哈论》等成为必读篇目。“第一次读原著,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的思想更加崇拜和信仰。”2014级研究生班学员杨荣芳说,经典名著值得反复阅读,每读一次,感受不同,这些书应该成为每个党员的案头书,时时温习。

  近年来,党校紧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主业,在课程安排上保证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两类课程占教学总课时的70%以上,党性教育占20%以上,并树立了党校全体教职工的十种意识,即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担当意识、实干意识、执行意识、规矩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和文明意识。

  党校教师应成为党的理论的“布道者”、党性锤炼的“熔炉工”

  从严治党必从严治校,从严治校必从严治教。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的重要任务,党校教师必须承担起党的理论的布道者、明白人,党性锤炼的“熔炉工”的重要职责。

  党校青年教师王琼是党的理论“布道者”中的佼佼者。她讲授的《毛泽东诗词和中共党史》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奖,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几乎场场爆满。“听她的课觉得很解渴,总是意犹未尽,理论联系实际,案例丰富更新快,听完她的课,才发现理论课也可以这么有趣。”学员张旭说。比如,同样是讲“两学一做”教育,王琼为领导干部讲课的主题是“党内监督条例的解读”,而针对基层党员,讲授的主题则为“践行‘四讲四有’ 做合格党员”。王琼说,纯讲理论,对“80后”“90后”是讲不下去的,必须通过鲜活的事例来阐释,这样才有感染力、针对性和亲和力,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经济学教研部的青年教师刘雪梅是2014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党校的。“在党校上课比在高校上课压力大得多,学到的东西也多。”刘雪梅坦言,每一堂课开课前教师都要先报讲授计划,通过专家打分,先淘汰20%左右的教师,再通过试讲打分,淘汰30%,层层打分下来,才能登上讲台。而每一节课针对不同的讲授对象,都要分专业、分领域、分层次更新案例,没有一成不变的主题。因为课程紧密结合宁夏实际、贴近学员工作需求、主题更新快,刘雪梅成为最受学员欢迎的教师之一,学员打分平均在97分以上。2016年,她的课时量达到400多课时,是教师平均课时量的2.6倍。

  数字背后,是教学方法的创新改革:现场体验式教学法、阅读感悟式教学法、参观访问式教学法、观赏体会式教学法、“2+0.5”式教学法等,让学员们大开眼界,点赞无数。

  2013年以来,党校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17个旨在引进、培养、使用和加强人才队伍管理的意见建议,引进博士13名,在职人员中有15人正在攻读博士,全校(院)已有博士研究生21名。同时,争取到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支持,达成了36项人才培养协议,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2015年,党校教员平均外出学习培训人次达到1.5人次。

  “学校在人才培养上不拘一格、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舍得投入,才有了如今人才队伍的壮大。”人事处处长张继业说,今后,党校将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地市级党校的扶持力度,实施“名师工程”,逐步形成区级党校青年教师不定期下基层讲学的机制,推行“点单制”,让党的理论进社区、街道、学校、乡村,扩大覆盖范围。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党校在加速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对同时,也不断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出台一系列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聘用制度。对师德师风出现问题的人员,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等方面采取“一票否决制”,实行竞聘上岗,对在现岗位三年考核平均值达不到及格线的人员降低岗位等级聘用等,大幅提升了党校教师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让党校成为所有党员的“精神归属”

  打开手机,第47期中青班学员刘凯华点开党校智慧校园的APP,就可以查看学校各项通知、查询课表、给课程打分、提意见建议、请假、收看课程的微视频等。学员手里的一卡通,既可以当饭卡、门禁卡,也可以当考勤卡。“在党校学习的方便快捷,超乎想象。”刘凯华说,比起6年前他第一次到党校上学,变化翻天覆地,吃请之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封闭式管理,“十不准”的行为规范要求所有学员吃住在学校、严禁带车伴读等,对纪律散漫、请假超期等学员,采取劝退、开除学籍等措施。

  自2013年以来,党校培训人数由1700多人增加到了2016年的4500多人。在网络学院,党校提供的1000多门课程,培训覆盖了全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3.5万余名,并建成移动学习平台,使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点单听课。

  目前,党校已建设VPN远程访问系统,“上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下通”各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校),实现全区党校、行政学院(校)的业务联动和资源共享。

  “下一步,党校将继续加大开门办学的力度,统筹各类资源,聘请顶级专家兼职教学,建设高端智库。”教务处处长周武壮说,形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教学科研团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07:12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