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性“体检”思想严起 抓紧抓实规矩立起——江西省委组织部深入推进从严治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省委组织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支持驻部纪检组大胆履职,着力抓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严管厚爱,深化从严治部,在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上取得新成效。日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爱明在省委组织部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对坚持严管厚爱、加强自身建设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政治生日”“廉洁讲堂”“尚廉专递”

  传递特别的“关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把抓好组工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从严治部的基础和前提。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部机关深入开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活动,明确每位党员的入党纪念日为其“政治生日”,每逢党员过“政治生日”,所在党支部都要送上“生日寄语”。各支部还通过组织开展讲述入党故事、上生日党课等活动,不断丰富“政治生日”的内涵,让党员在思想上经受一次“洗礼”,在党性上接受一次“体检”。

  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积极创新载体和方式,抓好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开设省委组织部机关“廉洁讲堂”,部领导带头走上讲堂,围绕“让从严治部不落空,让严管厚爱有共鸣”,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党课,产生了积极反响。每逢重要节假日,都会给机关干部发送“廉政提醒”,坚持每半年发送一次“尚廉专递”,把党章党规、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文件等书籍文件,以“尚廉专递”的形式,定期送到党员干部手中。

  “专项巡察”“负面清单”“承诺践诺”

  扛起责任的“担子”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明确抓手,创新载体,压实责任,切实扛起履职尽责的“担子”。去年初,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通过“五问、五查、五看、五听、五提”的方式,对省委组织部20个党支部的纪律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先后与84名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发放《纪律建设情况统计表》20份、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26本,发现了党建工作、执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结束后,及时反馈巡察意见,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踪、及时调度、及时问效。

  为进一步明确机关干部不能碰的红线、不能破的底线,紧扣《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十不准”等有关要求、部机关日常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研究制定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行为“负面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禁令”,引导机关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监督、正确对待自我。同时,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对部务会、主要负责人、其他成员以及部机关各处室、机关纪委的责任逐一进行明确,逐级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精准监督、主动镜鉴、深入整改

  筑牢防控的“堤坝”

  2016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是江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省委组织部的一项中心工作。按照部务会要求,驻部纪检组会同机关党委,突出监督重点,注重全程监督,出台《关于对部机关执行换届纪律实施再监督的意见》,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督查,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重点对部机关干部执行换届纪律“五个方面”情况开展精准监督。通过督查调研,全面了解掌握部机关执行换届纪律总体情况,总结梳理出5个方面问题,处置了一批问题线索,有效实施了再监督。

  日前,部机关结合前期开展换届纪律调研督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结合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重要精神,对下一步在部机关如何开展镜鉴、如何集中查摆、如何深入整改,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提出了整改工作具体时间表。并围绕“为什么从严治部、如何从严治部、从严治部我该怎么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12: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