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德阳创新学习教育机制 让党员在“学”中永葆初心、在“做”上对标看齐——亮出身份 扛起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破解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难、坚持难,党内教育吸引力不强、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四川德阳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机制,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亮明身份等制度,建立评价标准对“五不党员”专项整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每一名党员在“学”中永葆初心,在“做”上对标看齐。

  初夏午后,川西北平原上阳光炽热,同样炽热的还有四川德阳市罗江县略坪镇安平村党员活动室,这里正在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主角是有着10年党龄的胡怀莹。

  胡怀莹重温了入党誓词,与大家分享入党经历,还收到了罗江县委组织部发来的“政治生日”电子贺卡。听着贺卡里慷慨激昂的音乐,胡怀莹感慨万分:“今天我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生日,它让我回想起10年前入党时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情景,让我激发起最初的激情与坚定。”

  据了解,德阳市全面推行党员在入党日过“政治生日”制度,开启了万名党员的寻“根”之旅。

  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德阳市不断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机制,让每一名党员在“学”中永葆初心,在“做”上对标看齐。

  查核19万名党员档案,建立“政治生日”台账

  “谢谢您给我引路,入党几十年,我始终坚守当初入党时的誓言。” 82岁的老党员刘华秀怎么也不会想到,时隔近60年,自己会再次握上发展对象刘孙泽的手。

  刘华秀是德阳市什邡市南泉镇团结村人,谈起1958年6月介绍刘孙泽入党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当时白天忙着生产,晚上我就点着煤油灯给刘孙泽讲党的知识。”

  从2016年开始,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德阳市对全市19万名党员的档案进行查核,分层建立党员入党日期即“政治生日”台账,组织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与志愿服务,并鼓励广大党员在过“政治生日”时重访入党介绍人,感恩信仰领路人,开展“万名党员分享入党经历”“老党员讲故事”等活动。

  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利用微信、“智慧党建平台”等精心制作“政治生日”贺卡、发送“政治生日”祝福,组织党员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党性体验教育等活动。广大党员经历深刻的党性洗礼,牢记入党“初心”。

  创新教育方式,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制度

  5月5日,是绵竹市遵道镇遵文社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日子,这次活动的主题叫“老廖讲党规”,主讲廖老师不像往常那样带来一堆文件和报纸,而是带来了一台情景剧:一名懵懂的年轻党员因为对党的知识学得不透,闹出了很多笑话,最后在老支部书记的帮助下,成长为一名优秀党员。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是绵竹市党员教育中心精心准备的“情景党课”中的一堂。

  为破解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难、坚持难,党内教育吸引力不强、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德阳市注重方式创新,探索出情景模拟党课、“微课讲党建”、党建“OTO”等有效做法,利用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平台、党建先锋网等网络平台定期进行推送学习。此外,德阳市注重效果评估,建立学习教育测试系统,随机生成测试题供党员检测学习成果。同时,组建学习教育督导组,随机到各支部进行“两学一做”应知应会测试,学习效果不理想的进行“回炉”学习。

  此外,德阳市注重完善机制,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制度,做到党员形象(照片)、姓名、职责职务、联系方式 “四公开”,让每一名党员时刻牢记自身使命,常态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亮明身份就是亮明责任,对这一点,家住绵竹市清平镇盐井村的党员李云平感受最深。“2010年清平发生‘8·13’特大泥石流,险情发生在凌晨,十分紧急。”李云平说,清平镇地处龙门山脉,汶川地震后地质破碎,山体极易坍塌。村上为每名党员划定了灾害巡查责任区,成立党员巡查先锋队,负责日常巡查和联系群众。“当时所有党员挨家挨户叫醒责任区内的群众,组织大家沿着避险路线转移。因为转移及时,在泥石流灾害中实现了零伤亡。”

  划定党员责任区、评选党员示范家庭户、成立党员先锋队、佩戴党员标牌……一项项亮明党员身份的具体举措,把党员推到了“聚光灯”下,让保持先进性成为党员的一种习惯。

  专项整治“五不党员”,查找问题帮扶整改

  德阳市对“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守底线、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的“五不党员”进行专项整治,建立“五不党员”的评价标准,将党章党规中对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转化为量化刚性约束,将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等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行为指标,有针对性地查找党员突出问题。

  2016年德阳市共评定出934名“五不党员”,并深入实行帮扶整改,明确帮扶联系人,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专题培训、实施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其转化提升。对整改没有效果的7名党员按照程序予以除名。

  谈起“五不党员”整治时,南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尹春燕最强烈的感受就是:管用,好操作。“我们支部有一名党员是办企业的,平时业务忙经常不参加支部活动,在去年的考评中被评为‘不起作用’的党员,年底发榜时,他的名字被放进黄榜之中。这个老板说‘被丑到了,影响到了生意和业务’,主动找到支部,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企业社区共建,并积极整改自身问题。”

  德阳市在严肃处理“五不党员”的同时,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形成良好导向。分行业领域组织开展“红色先锋”“党员示范创建”等六大示范行动,采取组织申报、群众评议、审核公示、组织确认、亮牌示范的方式,评选出示范岗20528个、示范团队3238个、示范单位674个、示范行业20个,形成了层层表率、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6: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