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面子文化”的负面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尹志烨绘/光明图片

  将扶贫领域的惠农资金优亲厚友;讲排场、比阔气,无视党规党纪,大办婚丧喜庆;超标准公务接待,造成严重铺张浪费……从文化的视角透视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都离不开“面子文化”的影子,都有“面子文化”在作祟。

  有专家认为,面子是指个人行为或价值从社会得到认同,并获得社会交换而产生的自我满足心理。可以说,中国人的面子情结源远流长,它深刻渗透到国人的思想和行为习惯,成为解释诸多社会现象的出发点。“面子文化”本无所谓好坏,但如果把面子当成换取金钱、谋求不当利益的工具,就为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埋下了隐患。

  奉行“面子文化”,破坏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这是重庆市城口县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于少东为其子大操大办婚礼时的场景:数十辆豪车组成的迎亲队伍,五星级酒店100多桌盛宴,大型摇臂设备和数台摄像机多角度实时拍摄,高达40万元的婚礼花费。连酒店服务生都为之惊叹:好大的排场。

  大排场的背后,是大肆收受礼金:婚礼上于少东收受礼金200多万元,其中,收受党政机关人员和企业老板礼金共计58万余元。事后,于少东在接受调查时说:“党政干部和企业老板主要是看我的面子来的,如果我不是城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他们肯定不会来。”

  为儿子办婚礼,乃人之常情。党员干部只要按照相关规定,不铺张浪费,不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或收受其礼金,也无可非议。但有的党员干部漠视党规党纪,没有紧绷廉洁自律之弦,过于追求“面子”,奉行“面子文化”,败坏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喜欢讲排场、摆阔气,造成严重铺张浪费”“平时参加企业的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和各种救灾活动,我错误地认为这是给企业家个人捧场、给他们面子,让企业老板还要感谢我、赞扬我。这是多么幼稚、多么可笑”。福建省南安市委原书记骆国清在悔过书中写道。

  铺开场面,讲究情景和气势。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不轻车简从,习惯前呼后拥;有的热衷于造声势,喜欢在“电视上留影,广播上留声,报纸上留名”,但开展工作往往虎头蛇尾;有的好大喜功,中央巡视就发现,有的干部沉迷于政绩冲动,重显绩、轻实干,甚至弄虚作假。

  讲究情面,看似“名正言顺”,实则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和利益交换。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发展、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通过亲属入股经商办企业,多次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企业负责人等所送礼金,涉案总金额折合人民币1067万元。

  对于和企业老板经济交往问题,胡相全在悔过书中写道:“有我过去帮助打下的基础,他们会给我面子。”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从广义上说,“面子文化”是一种炫耀性腐败的具体表现,个别党员干部借助炫耀性腐败达到个人政治目的和利益获取。究其原因,“面子文化”的实质是权力关系的异化,通过排场、阔气、场面等显示自己的实力,为获得更大的权力制造声势。

  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专家表示,有的单位民主生活会“认认真真走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有的同志在开展批评阶段铺垫太多,磨不开情面,“隔靴搔痒”;有的单位一把手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一般比较尖锐,但班子成员批评一把手则普遍存有顾虑,怕穿“小鞋”,等等,无一不是“面子文化”在作祟。

  “奉行‘面子文化’容易产生圈子文化,为了面子维护小圈子的利益,对小圈子的违纪行为不敢或者不愿进行批评;容易滋生潜规则,把纪律置于脑后,丧失原则,对于规矩不能认真执行;容易产生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行为,一定程度上为腐败的发生提供文化土壤。”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说。

  奉行“面子文化”,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表现为任人唯亲、损公肥私,滋生政治野心,严重损害党的团结统一,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在分析少数党员干部奉行“面子文化”的原因时,辛向阳表示,中国有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历史,传统文化有一些糟粕因素,如人身依附、帮派思想、关系文化、江湖义气等,造成“面子文化”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规矩和纪律意识淡薄,因缺乏纪律和规矩意识,就会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把面子放在重要地位,用面子代替遵纪守法。

  “无视党的纪律、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虽然平时也组织政治学习,但往往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福建省南安市委原书记骆国清在悔过书中写道。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上出现了“讲排场”“要面子”的不正之风,这种风气潜移默化对少数党员干部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是个别党员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手中的权力当作换取“面子”,甚至是金钱的工具,从而走向了违纪甚至违法的深渊。

  消除负面效应,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上率下改进作风,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政治生态,大力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大力整治不正之风,铲除腐败污染源,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比如,江西针对巡视发现的在高档住宅小区搞“一桌餐”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天津强力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深刻剖析根源、危害,认真开展整改和专项整治,促进政治生态向好向善。

  庄德水说,消除“面子文化”的负面效应,要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立规范的干部政绩评价机制,让踏实肯干的老实人吃香,让弄虚作假者失去市场,阻断炫耀性腐败者上升的路径。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鼓励更多党员干部敢干事、能干事,保持改革热情和政治追求。

  宋伟表示,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增强党性修养。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公众的廉洁诚信教育,从党风政风到社风民风都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消除“面子文化”带来的负面效应,以更加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辛向阳说,要同封建残余文化作斗争。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般要求,又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特殊要求。共产党人价值观正确地解决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使个人有限的生命价值能够融入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宏伟进程中。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6: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