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四川广汉:创新“党建+” 率先建成智慧乡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广汉市按照党委领导、组织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导的模式为村民在网上搭建自我管理、自我交流、自我发展的平台,通过以点带面、以村带乡的方式逐步推进全市221个村(社区)建设全域“为村”,把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融入到基层党建和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率先以全域智慧乡村推进幸福美丽“四好”新村建设,把“为村”建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干部的理政工具,党建的有效抓手,发展的开放平台,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插上移动互联网翅膀。

  目前,广汉市12个村庄的微信公号已经上线,占全国的“为村”数量的1%。其中,三水镇友谊村、西外乡楠林村、高坪镇龙潭村分别位居全国1258个村庄第4、10、86名。通过在“为村”平台,改传统党建为信息时代的“党建+”,改灌输式的基层治理为互动式的为民服务,改隐蔽身份的网络名为村庄注册的实名制,改微信公众号的单一功能为村庄治理的复合功能,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1、改变了一村人。

  ?村庄的乡亲们越来越团结,各村村民对自己村庄的认同感、荣誉感更强了,基层党组织和村民之间的凝聚力更强了。一些党员和村名自发的在为村发图片,谈感受,歌颂好政策,晒出好生活,弘扬正能量;友谊村村民自发在村内互动,“为村”指数长期稳居全国前例;滴水村村民随时关注本村排名,主动督促本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建设为村。

  2、打出了一个名。

  ?借助腾讯为村把广汉的乡村宣传出名了,北上广的白领了解了我们的村庄、村民和村货。4月29日《四川日报》专题报道了友谊村“为村”情况;松林镇滴水村通过“为村”推介村内美景,吸引了全国各地绘画爱好者前来采风。

  3、凝聚了一股力。

  ?为村联系了乡情化解了误会,团结了群众力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广汉干部群众通过“为村”以动漫和“一张图”解读等形式,对党代会精神在进行生动活泼学习讨论;向阳镇同花村通过“为村”宣传教育,吸引了村里年轻人积极申请入党;滴水村“第一书记”通过“为村”收集民情民意,及时疏导了村民的不满情绪。

  4、培育了一群人。

  ?通过为村,我们让村民学会使用网络,把村民变成网民,很多村民还成为了电商。我们还推进党员干部网上走基层活动,培养了一批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思维、发展新业态的党员干部群众。楠林村的手工粽子在端午节期间卖断了货;三水镇友谊村把本地特产“红兔”卖到了全国各地;松林镇滴水村的版画通过为村,吸引了国外友人前来咨询购买。通过为村,广汉的党员干部陆续走进了农业、农村、和农民,有的党员干部主动在为村上购物,既对为村微店进行关心支持,也对指导村民对微店进行测试完善。

  5、重塑了一个魂。

  ?通过大量的爱故乡、爱村专题宣传,村里的历史习俗传承、乡贤文化教育,传统文化表演,聚拢了村里的年轻人,网聚了漂泊的游子心,留住了村庄的魂—乡愁。现在每逢传统节日,便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端午期间,村民在“为村”平台建立追思台,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伟大精神;滴水村一名在外务工人员通过“为村”发掘本村特色,主动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