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抓实“学”“做”“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

  在点多、线长、面广的祖国北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抓实“学”这个基础。内蒙古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全区培训基层党务骨干17.2万人次。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治区党委每半年听取1次盟市委书记汇报,每季度听取1次旗县委书记汇报,分片区分领域召开12次调度会。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派出15个调研指导组、7个调研督导组,把抓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实绩考核重要内容,促进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内蒙古建立了党员干部每半个月参加一次专题学习、每个月参加一次党支部活动等“六个一”学习机制,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落实。针对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各盟旗以党员中心户为阵地,采取编印蒙古文学习资料、党员干部下乡宣讲等方式送学上门。

  “盟委为我们提供了蒙文版学习材料,还配上了插图。”阿右旗巴丹吉林镇阿日毛道嘎查支部书记双喜发笑容满面……

  原来,阿拉善盟针对党员居住分散、少数民族党员人数多、学习资料单一等实际,编印了蒙汉双语《图说党章党规》系列图书,还将录制有学习内容的收放一体机发放给文盲半文盲党员。

  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做”这个关键上,内蒙古引导党员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让党员在加强铁路公路、市政水利等“七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七业”发展中敢担当、有作为。2016年,自治区新开工和在建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741个,总规模超过2.3万亿元,增长25.3%。同时,内蒙古选派1.1万名党员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8.3万名农牧民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定发展思路、选致富项目。

  抓住“改”这个重点,坚持向问题叫板,努力让群众满意,这是内蒙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合拳”中的另一招。

  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东部山区的三个嘎查,境内山壑相连、道路崎岖,群众出行难、办事难。2016年全镇共投入120余万元实施道路建设、维修加固工程,极大地解决了山区牧民出行难题。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问题,内蒙古制定谈话诫勉、离岗培训、组织调整3个办法,出台容错纠错意见;针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和涉农涉牧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共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在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方面的问题352件。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 05: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