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谈高考:人生道路千万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今天是莘莘学子参加高考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有过一段曲折的上大学的经历,也曾在多个场合勉励学子们以平和的心态看待高考,并强调“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改进录取方式,拓宽社会成员终身学习通道”,从制度层面构建出终身学习立交桥。

  忆往事:三个志愿都填清华

在送习近平上大学时,陕北梁家河村民与习近平合影留念

在送习近平上大学时,陕北梁家河村民与习近平合影留念

  习近平自己当年为了上大学也有一段艰苦的人生经历。1975年还没恢复高考,清华大学有两个名额分配到延安地区。那时在延川县下乡的习近平成绩非常优秀,只因家庭出身特殊,他的高考变得一波三折。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回忆:“那时候报大学,清华有两个名额在延安地区,全分给了延川县。我三个志愿都填清华,你让我上就上,不让我上就拉倒。县里将我报到地区,县教育局领导仗义执言为我力争。清华来招生的人不敢做主,请示学校……当时,我父亲下放的洛阳耐火材料厂,开了个‘土证明’:‘习仲勋同志属人民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开了这么个证明,就上学了。走的时候,当地还剩下的一些知青都特别羡慕我。”

读大学时的习近平

  谈高考:人生道路千万条

  学生和家长该如何看待高考成绩?2003年7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路就在脚下》一文。

  文章中写道:“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一定要从社会、学校和家长等多方入手,千方百计把孩子从分数中解放出来。要让他们明白,人生道路千万条,各行各业都能成才。只要矢志追求、努力拼搏,照样可以实现人生抱负和目标。”

  真诚勉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2011年8月,习近平在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都江堰青城山高级中学同高三学子交流时,勉励学生们从现在做起,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为人生积累能量。

2011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与时任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一起在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都江堰青城山高级中学与学生交流互动。

  2011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与时任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一起在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都江堰青城山高级中学与学生交流互动。

  他希望学生们能很好地打下承担祖国未来希望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和智力基础。习近平用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和一句古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来勉励学生们。(中央电视台提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 08: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