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密云区突出“严、活、督”确保“三会一课”高质量、出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规范性、实效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密云区从“严”、“活”、“督”三字着手,让“三会一课”开出实效。

  “严”字当头,确保规范。严格时间要求。区委明确提出,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党小组会,没有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课。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推迟举行,必须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说明,着力解决“三会一课”“不经常”的问题。严明会议内容。明确要重点围绕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和决定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内容开展“三会一课”,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锤炼,不得拿业务工作代替,着力解决“三会一课”“不严肃”的问题。严把会议程序。对参会对象、会议主持、会议记录、授课人员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会前准备、会议程序、会后落实三阶段着手,制定“三会一课”基本程序,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指南,着力解决“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

  “活”字为要,突出实效。将“三会一课”与“党员活动日”有机结合,固定每月8日为全区“党员活动日”,将“三会一课”、联系服务群众、现场交纳党费作为规定内容。同时结合实际,每个活动日明确一个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有效促进学做结合。将“三会一课”与信息化手段有机结合,开发“密云e党建”手机APP教育平台,定期推送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优秀党员典型事迹和党员“两学一做”心得体会,为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因故未能及时参加活动的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助学,及时进行补课,确保党员全参与。将“三会一课”与优化党组织设置有机结合,按照方便党员参加活动的原则,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岗位特点,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明确规定党员人数超过30名的党支部,要科学合理调整党组织,增强活动的灵活性。试点成立了农村党小组活动站,激活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神经末梢。

  “督”字保障,强化落实。建立督查机制。区委组织部成立了日常督导评价组,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运用自主研发的基层党建全程记实系统,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突出督查重点。重点督查支部活动开展是否经常、会议程序是否规范、手册记录是否齐全、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内容,增强活动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强化整改落实。督查结果及时反馈,对活动开展不经常的、敷衍了事的,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抓好整改。把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活动的,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理,切实让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06:03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