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建工集团:完善网络学习平台深化“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近年来,集团积极拓展“三个市场”,持续推进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建材工业和城市建设投资“五大事业群”联动,参与上海50%以上的重点工程和实事项目建设,保持城市建设主力军地位;国内市场形成“1+5+X”的发展格局,承建的工程涵盖全国28个省市及100多座城市;海外市场涉足25个国家或地区,形成柬埔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多个较为稳定的市场。在集团加快发展的同时,建筑行业的工作地点的不确定性和队伍的流动性,也对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带来了挑战,运用新媒体、特别是网络平台确保学习教育顺利开展至关重要。

  “上海建工网上学习平台”于2015年8月7日上线,网上课程学习以PC端和手机APP为载体,为培训教育搭建了开放、便捷、灵活的学习平台。去年年初,在350余名集团管理干部中率先实行一人一账号,使领导干部培训学习实施课堂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提升了培训教育的效率。去年5月中旬,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网络学习平台向全体党员开通,使8000余名在岗党员都有了个人的学习账号,下发了党员网上学习课程清单。今年上半年,网络学习平台又逐步为向万余名职工开通,有效缓解了员工们的工学矛盾,拓展了基层一线员工、全国化及海外工作的员工培训教育的渠道。

  分类施教,课件开发体系化

  集团网上学习平台开通以来,突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开展一系列互动学习交流活动。集团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从领导干部抓起,网上学习平台开通后的半年试运行中,注重把线下学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补充,不受时间、场地等限制。去年以来,先后为领导干部提供必修课20门党政类专题教育学习课程和选修课22个模块、50余门通用管理类课程,除了安排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计划外,还包括认识战略精要、打造组织能力、善用领导风格、提升自信心、基础沟通工具、建设高效团队等必修课程及重点模块。

  党员网上学习平台开通后,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设置包括什么是党员标准、“两学一做”如何正确开展、如果扎牢学习这个基础和如何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等8个专题辅导讲座,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测试。提供必修课、选修课8个模块、42门通用管理类课程中还包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压力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等。今年上半年,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视频展示作为党员必修课,组织包括特色党课、学习成果、创新实践三大类35部来自基层党组织的微视频作品,评选结果将在今年集团纪念建党96周年先进表彰座谈会上公布并展示部分获奖作品。

  今年员工网上学习平台开通后,结合宣贯“十三五”发展战略,必修课、选修课的模块、课程设置中,加强对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企业文化规划、科技发展规划等宣传教育力度。同时,在基层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新员工等层面,也设置了一些专业和通用管理课程。截止到今年5月底,集团网上学习平台开发上线必修课程近100门,推送通用管理课程120余门,覆盖到企业发展战略、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建、党员教育、项目管理、高新技术等多个模块的课程体系。

  加强监督,学习管理规范化

  集团网上学习平台依托集团党干校、培训中心(管理学院)和中欧商学院的相关资源,集教、学、考、管、询为一体,以党内主题教育为引领,涵盖政治理论、专业知识、业务管理等方面,注重必修课体现上海建工特色,选修课服务于领导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综合能力的提升。集团先后出台了网上学习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使用细则与使用指南、学分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

  集团网络学习平台在平台设置上,细分为我的必修计划、我的选修计划和知识中心、讨论交流、学习报表等窗口栏目。在平台使用上,党干校、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和发挥二维码电子签到功能,将线下培训与线上学习有效结合,可以实时显示员工出勤情况及学习热情;个人学习档案可同步至HRMS系统,上网学习采取学习积分制,学分与集团所属各单位参加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挂钩,与领导干部述学述职述廉挂钩,与党员学习教育绩效挂钩,与员工职业通道晋升挂钩。

  今年下半年,集团还将结合加快组建企业管理学院,加大网上学习平台、移动学习培训模式的升级,发挥两级培训中心的积极性,使教育培训组织和管理更加灵活。运用共享模式,加快电子课程、微课件、微视频的开发,以活跃度、完成率等为评价导向,进一步提高网上学习、移动教育对集团各层面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覆盖率、受益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06:05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