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州:红色引擎牵引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打好茅山老区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党组织形象树起来。

  着眼选优配强,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党员担任党组织带头人,并从市县两级机关集中选派76名基层经验丰富、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干部到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同时,将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构建起“项目+基地+课堂”的能力培训体系,全市围绕特色强村产业建成30个示范项目培训基地、50个创业致富实践基地、100个“田园课堂”,先后组织专题培训178期,培训村级党组织书记6100多人次,有效激发了他们带动村集体增收、带领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

  强化机制保障,开启脱贫攻坚“金钥匙”。在目标导向上,坚持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同谋划、同部署,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根本抓手,以补齐村级发展短板为主要内容,推进实施农民和村级组织双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在责任落实上,健全“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并把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在推进机制上,深化市牵头、区主导、镇村落实、部门协作的脱贫大格局,市区镇村四级逐级细化分解脱贫攻坚任务,构建完善联系到片、工作到村、责任到户的脱贫工作机制,确保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脱贫决不脱钩。推动人员下沉,连续实施2期“百千万”帮扶工程、4轮“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行动”,全市8个帮扶工作组、120家成员单位,近万名党员干部挂钩102个经济薄弱村,实施各类“造血式”帮扶项目509个。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