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家地村的换届风波

廖俊波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政和县铁山镇罗家地,曾经多年基层组织涣散。“基层组织容易产生的弊病,这里占全了。”政和县铁山镇党委书记颜隆波说,多年来,罗家地少有人管,也没人敢管。

  2015年初开始基层换届,到了8月初政和县其他村都已完成,可罗家地连选举委员会还没成立。县里要求10月全部完成换届,颜隆波等镇干部心急如焚,可又没有良策。

  “参加选举的两派互相拆台,明里暗里拉拽村民,不少村民不厌其烦,干脆不参加选举。连人都凑不起来,咋选?”颜隆波他们把情况反映给时任政和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当时心里很忐忑,怕挨批。”没想到,廖俊波不但没有批评他们,还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让大家一起想办法,强调“基层选举,哪个村也不能落下!”一个领导小组随即成立,该小组由一名县委常委带队,县组织部部长、民政局局长等相关负责人在列,专门协调完成罗家地村选举工作。

  廖俊波当时提出一个原则:要“以干得助”,通过干事创业来凝聚人心。长期以来,罗家地村的发展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村里都没条像样的路,河道也是脏乱差,村民连个业余文化场所都没有……挂点负责这个村的铁山镇人大主席连火灶说:“我们之前做了几个预案,但所有预案只是考虑怎么保证选举程序,怎么完成选举任务,而廖书记是从村庄发展和老百姓利益角度出发的”。

  围绕这个原则,领导小组在罗家地村做了一个月群众工作。“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分成几条线去到村里了解村民的诉求,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同时承诺选举过程公正、透明,让他们放心、有信心。”领导小组成员、时任政和县副县长的何宋林说,这期间,廖俊波组织他们开了3次汇报会,了解选举进展,提出指导意见。2015年10月29日,罗家地村平稳完成换届。

  如今,在政府支持下,罗家地村硬化了水泥路,河道也得到整治,娱乐健身场地也正在建设中。“村里适合种地瓜,家家都制作地瓜干,我们帮村民对接销售企业,还在积极想办法帮他们把高山蔬菜卖出去。”颜隆波说,村里上访的人少了,说闲话的人少了,民心稳了,发展也上来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0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