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大家动员起来——学习廖俊波同志的群众观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和廖书记一起干活,心情舒畅。”

  “廖书记有个本事,他可以把大家动员起来。”

  认识廖俊波同志的干部都对他的这个特点印象深刻。

  一个人从普通党员成长为领导干部,尤其是担任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往往都是工作干得好、自身素质高。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干得好,还要能带着大家一起干。廖俊波同志把大家动员起来,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群众观念的体现。

  廖俊波同志能够把大家动员起来,在于他从心底尊重和爱护基层干部。他在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三顾茅庐”请县人大领导披挂上阵,投身工业园区建设,已经传为佳话。他连续两年大年初二登门给基层村干部拜年。他专程看望落选的村委会主任,感谢他们为农村发展作出的贡献。廖俊波同志的热情感染和激励了很多基层党员干部。廖俊波同志调离政和一年多时间,在南平遇到政和几个村的干部来办事,他还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今天,政和县不少基层干部还在说,工作中遇到困难要打退堂鼓,想起廖书记的鼓励,就有了信心。把大家动员起来,不是简单地下命令、提要求,而是要真正尊重基层干部,用心讲清楚党的方针政策,动之以情关心他们。和廖俊波同志一起工作过的干部,大都感到他身上有一种感召力。

  廖俊波同志的感召力来自他的个人魅力。他经常衬衫笔挺,满面笑容,是一位富有个人魅力的基层干部。但是,领导岗位决不是展示个人魅力的平台。领导干部必须善于把个人魅力转化为动员群众的感召力。今天,政和县的干部群众、南平市里和廖俊波共过事的党员干部依然难忘他的魅力,就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是他动员群众、带着大家一起干的感召力。

  廖俊波同志能够把大家动员起来,还在于他在工作中十分重视群众的参与度。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这些话说起来容易,落实起来就比较难。县乡工作繁杂具体,“官大官小,没完没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亲力亲为。有时候难免产生急躁情绪,忽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廖俊波同志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在部署工作、推进发展中,心里始终把群众放在主体位置,牢记一切发展都是为了群众,都必须依靠群众。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到农村联系点指导新农村建设,不是简单做几个工程项目改变面貌,而是反复叮嘱村干部,“新农村建设要让广大农民参与,农民参与多了,大家才懂得珍惜”。他帮农村引进企业,流转土地扩大生产规模,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集体收入。他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注意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这些行动和实践都生动而具体地体现了廖俊波同志的群众观念。

  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就得像廖俊波同志那样,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把大家动员起来一起干。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1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