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云山出席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1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6月11日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刘云山说,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这是继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习近平主席就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致信金砖国家领导人时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各成员国携手并肩,推动厦门会晤取得成功,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希望这次论坛聚焦“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为厦门会晤和金砖国家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力量。

  刘云山指出,10年来,金砖国家相互包容、携手同行,合作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在深化国家间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应当引领合作方向,围绕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新合作思路,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拓展合作空间、筑牢联结纽带;厚植合作根基,了解民生需求,传递民众诉求,推动更多具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夯实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刘云山说,行动才能致远,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应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自觉从整体上思考和谋划金砖国家合作,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彼此利益关切,推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深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丰富文明对话的途径和载体,打造人文交流新亮点,促进民心相通。不断推进务实合作机制建设,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中联部部长宋涛主持开幕式。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和来自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分别致辞。中外嘉宾400余人与会。

  开幕式前,刘云山集体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外方代表。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1日 19:0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