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普洱:按需轮训打造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云南普洱市全覆盖轮训103名组工干部,充分考虑组工干部工作岗位、任务等方面的差异和特点按需施教,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公道正派、知人善任、清正廉洁的组工干部队伍。

  该市深入摸底调查,理清培训思路,突出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全覆盖。将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市县组织部门干部、市直单位组织人事科长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市委组织部面向各县(区)、部分乡(镇)和市直单位发放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共收集到5类46条意见建议,汇总后反馈相关科室认真分析研判,精心选题备课。把中央、省市最新要求和有关政策法规作为重点解读内容,包括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法规和程序、基层党建业务知识、组工信息、保密工作等14个专题,突出解答好基层难题。

  按照“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该市科学设置课程,分类开展培训,避免“一张处方治百病”。针对乡(镇)党委组织委员,突出抓好党性教育、党风廉洁教育、农村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帮助提升党性、增强履职能力;对组织系统干部和市直单位组织人事科长,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和干部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帮助增强政策意识、程序意识和纪律意识。科学编排培训课程,每个专题都紧贴当前工作展开,授课人在课堂上既讲政策要求又提工作思路。

  针对以往培训模式呆板,学员被动听课、兴趣不高、效果不佳的问题,该市采取提问互动、交流探讨等形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员参与度。制作PPT课件,图文并茂展示培训内容。组建学员微信群,将组工干部交流平台从课堂延伸至课外,在“指尖滑动”中交流工作经验、相互答疑解惑。在普洱党建网开辟专栏,择优“晒一晒”培训心得体会。

  该市严肃培训纪律,培育良好学风,抓实培训管理、授课质量、培训效果。全体学员编定座位,上课对号入座,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全程跟班管理,对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的学员予以通报批评。学员围绕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创新性及授课人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场面把控等进行评议,倒逼授课人精心准备、做足功课。培训班结束后,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撰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体会文章,做到谈问题不回避、谈建议不敷衍,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