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辽宁建平:“领头雁”工程打造“能人型”村党组织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党组织书记是村级班子的带头人,其作用发挥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县委抓基层党建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针对选什么人、怎么选人、选上来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等问题,改变以往出空补缺、平稳过渡、被动调整的做法,瞄准靶心、精准发力,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激励保障机制,打造出一支党性强、作风好、懂经营、会管理、能带富、善创新的“能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放宽视野,严把入口,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选拔配备。

  明确选人标准范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按照思想政治好、社会形象好和“双带”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履职基础强的“双好三强”标准,重点从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等经济能人,从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等外出归来能人,从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党员等三类“乡土能人”中培养选拔,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同时,抓住村党组织换届契机,结合实际细化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的条件标准,确保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有机结合。

  创新选人方式方法。打破地域、身份、行业、职业界限,采取公开考选、组织选派、跨村任职、外聘回引等多种形式选贤任能。在完善“两推一选”程序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推直选”覆盖面,切实把那些组织认可、群众拥护的能人选上来;建立竞争选拔机制,明确乡镇党委在确定拟任人选时,既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又可组织开展党内竞选活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加大“第一书记”选派力度,向所有村选派党组织“第一书记”。

  加强后备力量储备。按照“一职一备”的标准,建好村级后备干部“蓄水池”。对表现优秀、条件成熟的大胆启用,对年度考察评议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及时清退出后备干部队伍,并按村“两委”会议集体讨论研究、上报乡镇党委审批的程序进行推荐充实,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总量平衡。

  注重教育,改进培训,抓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

  构建教育培训体系。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督促指导村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使村党组织书记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加强自我学习教育。把学习情况纳入乡镇党委对村党组织书记的考核评议内容,并通过开展读书读报、评比表彰学习标兵等活动,在村党组织书记中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

  改进教育培训方式。落实县乡两级党组织负责人带队伍职责,通过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专题授课,加强方针政策、形势任务和领导方法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整合师资力量,采取聘请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授课等方式,加强党建业务、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管理、群众工作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发挥科技示范培训基地的作用,把致富能手、“土专家”请进基地“现身说法”,向村党组织书记传授致富经验和技术。运用电化教育、远程教育、互联网络等资源打造学习平台,为村党组织书记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促进综合素质快速提高。有计划地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到农村先进地区进行学习,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开展岗位交流培训。建立岗前任职培训制度,对新上任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在其上岗前,先选派到乡镇机关工作一段时间,让其熟悉农村工作、行政流程,掌握农村基本工作方式方法。对于落后的重点村和难点村,鼓励即将上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到发达村、先进村跟班挂职学习,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协调能力、带富能力。对在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开展强弱村、强强村党组织书记之间互换岗位、互派挂职、互动帮带的方式,加强经验交流,以此来提高农村工作的整体水平。

  加强联系帮带教育。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和乡镇干部挂点驻村制度,帮助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聚人心。开展县直机关党支部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为党组织书记之间互结帮扶对子提供平台,通过以城带乡、资源共享、定期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帮互促,取得“一帮一、同提高”的效果。

  加强监督,强化考评,抓好村党组织书记规范管理。

  强化民主监督。突出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落实,增强村级工作透明度,让村党组织书记以清廉树威信。深入推进“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实施,凡是涉及村里的重大问题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实施,在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的同时,把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坚持每年末组织开展一次“双述双评”活动,着力解决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被动应付、缺乏目标的问题,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统一。加大任中、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力度,确保村党组织书记清廉自守、踏实干事。

  严格目标考评。把县对乡重点工作目标考评延伸到村,按照创建“五个好”党组织的目标要求,对村党组织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评。同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每年按照10%比例确定先进和后进村党组织,对当年被评为后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的进行组织调整,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主观能动性。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化管理,指导围绕重点难点工作选立党建项目,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抓大事、解难题的能力。

  实施减压管理。进一步整合规范各种考核、检查、评比、达标活动,严格控制“一票否决”式的检查项目,切实减轻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压力,使他们能腾出更多时间抓工作、谋发展。真正关心关爱村党组织书记,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特别是对在工作中因坚持原则触动少数人利益而遭到抵触的村党组织书记,主动为他们撑腰,努力创造安全、安定、安心的工作环境。

  加大投入,落实政策,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待遇保障。

  落实好经济待遇。研究出台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实施意见》,确保村干部年平均基础工资收入达到1.5万元,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可在原有工资基础上增加20%。同时,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建立村干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对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党组织书记,可按一定比例进行适当奖励;明确乡镇财政可列支部分资金,用于工作绩效考核,构建“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的收入保障模式。

  落实好政治待遇。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力度,把特别优秀、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提拔为乡镇领导干部。鼓励更多的村党组织书记参与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考录,拓展他们的发展空间。积极推荐综合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有参政议政能力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宣传力度,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动力。

  落实好养老待遇。认真执行省委关于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养老保障制度,对年满60周岁、任职满三届或三届以上、正常离任的村党组织书记,按时足额发放离职补贴。建立县本级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一次性生活补助制度,根据任职年限和贡献,统一制定标准,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设立村干部关爱基金,加大对有重大疾病或生活困难离职村党组织书记的救助力度,帮助他们共度难关,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18: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