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邵阳市:推进“远教+村村响”让党员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来,邵阳市积极推进农村远程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拓宽农村党员教育渠道,建成“远教+村村响”综合站点3798个,覆盖建制村1692个,受到农村党员群众普遍欢迎。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邵阳市委组织部与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下发《关于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开展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的通知》,就打造“远教+村村响”综合站点作出统筹安排。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加强与文体广电新闻出版部门的工作协调,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同步实施“远教+村村响”站点建设。各乡镇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协调小组,确保“远教+村村响”站点建设顺利推进。

  二、整合资源,搭好平台。坚持农村远程教育站点与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四同”推进,即:设备同室装配、远程教育电脑音频端口与广播设备音频同线连接、远教站点操作员与广播管理员同一人担任、管理学用同步检查考核。对已经建好广播“村村响”但未与远教设备技术整合的站点,由邵阳市委组织部组织力量集中进行技术整合和改造升级,做到广播设备与远教设备互连互通,实现广播同步播放远教节目功能。

  三、紧贴需求,创办节目。利用综合平台创办党建广播节目,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广播节目以开展党员教育、服务群众致富为重点,以党建工作重要任务、党员群众需求期盼为主要内容,设置党建动态、身边榜样、致富课堂、党史故事、名人传记等若干专题,及时传递党的政策,宣传党的历史,传授党的知识,推介先锋模范,推送农村实用技术、致富信息和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平均每月制作播出节目4期,全市累计制作播出节目624期,覆盖的党员群众160万人,农村在家党员受训率达72%,培育学用示范户600多户,带动发展新项目460个。

  四、强化保障,落实责任。实行远教站点管理员与广播站(室)管理员一人双岗、一岗双责,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和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每年组织对乡镇、村“远教+村村响”站点管理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将“村村响”广播建设运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整合远教站点运行维护经费和文化部门的文化共享工作经费。每年对设备进行一次检修和优化升级,确保远教站点和广播设备持续正常运转。两年来,共投入农村“村村响”工程建设运维经费10407万元。将“远教+村村响”站点使用情况作为全市基层党建督导的必查必督内容,定期组织对学用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远教站点学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站点管理使用存在突出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视情约谈教育、通报批评、戒勉谈话或调离工作岗位。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05:47 来源:湖南红星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