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狠抓“六个严”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责任不含糊,严守信念不动摇,严抓纪律不放松,严管队伍不懈怠,严惩腐败不手软,严格制度不留情,以严管严治促进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连日来,重庆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表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狠抓“六个严”,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市纪委

  以铁的纪律维护好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

  市纪委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职责定位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以铁的纪律维护好重庆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六个严”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强对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锲而不舍的韧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及我市实施办法,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把严管严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进一步深化“三转”,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防“灯下黑”,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市委组织部

  紧扣职能职责全力担当作为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职能职责,全力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下一步全市组织系统将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狠抓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教育,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培训,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自觉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行动上对表紧跟、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完善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全面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严格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从严从实选好干部。坚持抓早严小、挺纪在前,严管严治监督干部。强化多岗锻炼和实践历练,统筹对路培养干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务实管用引进人才。

  固本强基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培训党支部书记。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

  南川区

  用党建统揽和引领基层工作

  “抓干部作风,让干部作风出生产力。”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表示,南川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能力、建立健全制度治党的基层机制为重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李明清说,南川将继续探索构建“党建+基层治理”模式,用党建统揽和引领基层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严格履职。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强力整治干部作风,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继续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议。把全区所有区级部门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和与群众联系比较紧密的102个科室全部纳入群众评议,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倒逼党员干部改变作风。

  建立干部停职机制。明确七种停职的情形,包括妄议中央、违反纪律、执行不力、不在状态等七种情况,一旦发现后,就地停职,停职以后,经过调查,该免就免,该恢复职务就恢复职务。

  注重平时的考核,推动党员干部功夫下在平时,督促干部经常在状态,时时在状态。

  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督促干部为官作为,解决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鼓励干部敢担当、敢干事。

  巫溪县纪委

  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巫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治民表示,要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六个严”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下一步,巫溪县纪委将扎实抓好五方面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重点加强对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狠抓责任落实,以强有力问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要聚焦主业、担当主责,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抓好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县委巡察工作,进一步强化派驻机构的领导管理和监督考核。

  三是要持续强力正风反腐,以深入开展“两个专项整治”为抓手,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四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并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规矩教育。

  五是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全面提高纪检干部政策法规把握运用的综合能力,着力锻造一支全面从严治党纪律铁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5:31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