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基层干部“娘家人”

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莫怀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像廖俊波式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们深切感到,这既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莫大鼓舞,也是对做好干部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部门应当好基层干部的“娘家人”,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基层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不能对其“一任了之”,而应保持“放心不下”的真情持续关注,做到在他们履职尽责不到位时,真正从严要求绝不护短;当他们正当权益受损害时,敢于为其撑腰说公道话。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尤其是在当前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广大基层干部在第一线昼夜兼程、攻坚克难,面对如山责任和繁重任务,一些同志更是透支了健康、累坏了身体。组织部门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和关爱,大力挖掘和宣传优秀基层干部的典型事迹,凝聚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注重真心拉近与基层干部的距离,经常与其交心谈心“拉家常”,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有喜愿报、有难可讲、有苦能诉。达州地处秦巴山区,7个县(市、区)都是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更为艰辛,我们针对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存在的实际困难,正进一步健全完善关爱干部、党内帮扶等相关制度措施,以最大努力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也要清醒看到,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被“污名化”的现象依然存在。面对基层干部的种种无奈和无助,组织部门更应将心比心,用心用情给予他们更多信任和理解。在强化教育引导方面,可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注重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引导干部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在营造优良环境上,比如我们正在乡镇机关推进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等“五小工程”建设,改善生活条件。在激发干事活力上,从政治、精神、物质、能力等多个维度建立正向激励措施,让基层干部有想头有盼头、有激情有干劲。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8: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