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俊波:永远的“樵夫” 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微信扫一扫 ×

专题: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这是一个普通的居民住宅,廖俊波和家人在这个房子里已经住了十一年了,廖俊波因公殉职后,周围的邻居才知道院子里住着一位副市长。

  【同期】廖俊波妻子林莉

  他都讲,为官一时,做人一辈子,你在这个任上,也就这十几二十年,最后你还是要恢复到平常人,我们就平常心对待平常事。包括现在我们周围邻居也都不懂(他的身份)。

  1998年,廖俊波来到邵武市拿口镇工作。看到眼前这一条路,加尚村的乡亲就会想起廖书记。

  【同期】邵武市拿口镇加尚村村支书唐春荣

  我们老百姓至今还是忘不了廖书记,真是我们大恩人,我整个村上的主干道,就是这条路,六公里,全县,我自然村,六个自然村,就是贯穿这一条路。

  那时候,国家村村通公路还没有开始。村民们种植的水稻等各种农作物运输进城是一个大难题。为了修通公路,打开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廖俊波四处奔波,筹措资金,还带头捐了一千元。路修通了,致富就有了希望。如今看着满山的杜仲树,村民傅为华的心中同样是感慨万千。

  【同期】邵武市拿口镇村民傅为华

  树皮、根皮最值钱,枝皮也行,叶子也能入药,花也能入药,整棵树都是宝。

  老傅说,如果不是廖书记,他的这片山,也许至今还是一片荒坡。那时候,村民的收入来源只有茶叶和水稻。廖俊波鼓励村民拓宽致富思路,把荒山利用起来种药材。由于从来没有种植杜仲的经验,很多村民一开始不敢尝试。

  【同期】邵武市拿口镇加尚村村支书唐春荣

  他(廖俊波)当年就时常跟我们讲,如何带领老百姓致富,首先作为村干部要带头做,他叫我一定要发展,我们是林业大省,他说在林业,在林子底下,能不能种一些中草药。

  廖俊波多次上山商量种植细节、探讨种植方法,动员大家带头种植。15年过去,当初廖俊波亲手帮助农民种植的杜仲树苗已经成材,种植面积也扩大到500亩。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不能让群众利益受损,这是廖俊波始终牵挂的事。在武夷新区扩建拆迁时,徐良胜收到拆迁通知,老两口心里都不是滋味。

  【同期】南平市武夷新区回迁户徐良盛

  我都睡不着觉,我都气死了,真的是不会睡觉,我自己的房子,有后院到处都很宽。

  老徐的担心不无道理,原来院子可以停放自己的拉货车,跑跑运输,搬上楼后怎么生活?南平市政府郑重承诺,回迁房不仅要原址回迁,而且要把最好的位置留给回迁百姓。老徐做梦也没想到,他分到手的四套房子都在最好的城市景观带上,靠出租房子,收入水平比以前高很多。

  【同期】南平市武夷新区回迁户徐良盛

  这个房子肯定满意的,是吧。百分之百满意。

  深得群众爱戴,是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廖俊波经常说,干事创业、造福百姓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同期】南平市委书记袁毅

  他工作过的地方都是发展基础比较差,条件比较艰苦,矛盾问题比较多的地方。但是他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够做出让大家信服的业绩。现在南平上上下下,大家都在百日攻坚,都在实干,都在拼闯。把南平建设得更美好。我觉得这也是对俊波同志的一种安慰,也是他所期待的。

(中央电视台提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