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俊波:永远的“樵夫” “背石上山”的开路人

微信扫一扫 ×

专题: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的4点要求之一。作为当年受到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把总书记的话记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中。他说,“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南平市政和县的石圳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然而在四年前,这里却是一个出了名的“垃圾村”。

  【同期】南平市政和县石圳村村民阙元贞

  很很肮脏,垃圾村啊,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们乡村厉害的人都跑光了,就剩下我们老头子。

  廖俊波到政和当县委书记后,听说石圳村的10个妇女自发成立了巾帼理事会,义务清理垃圾,他决定去村里看一看。

  【同期】南平市政和县石圳村巾帼理事会负责人袁云机

  书记说要来看,我很开心,头一天晚上睡不着觉。第一次他一下车的时候,我记得非常牢,他说因为你带了几个妇女把村子搞干净,很能干啊,我突然间感觉好像就不那么紧张了。

  让袁云机想不到的是,廖书记这一次来并不只是为妇女们鼓劲,而且提出要把石圳村打造成美丽乡村,搞特色旅游。

  【同期】廖俊波时任政和县委书记资料

  赚钱的盈利部分的你们入股份去做,然后那些公共的基础设施,我们县、镇两级(政府)帮帮忙,因为不盈利嘛。

  廖俊波说到做到。在他的推动下,水、电、桥、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石圳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廖俊波还把石圳村作为自己的联系点,一次次来村里走访。

  【同期】南平市政和县石圳村巾帼理事会负责人袁云机

  他每次走到村里看到老人家,他心里很难受,让我们快点做起来,这样子的话能够在外面打工的人能够回来,在自己的家门口也可以做上生意,把这个村里留下的老人家小孩就可以照顾到。

  在廖俊波的推动下,村民以房屋、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发展采摘园、民宿、农家乐等项目。2016年,全村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仅此一项就为村里每户增收近8000元。廖书记让乡亲们回归的心愿,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同期】南平市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居民袁云芳

  2013年我们是关着门,美丽乡村没搞之前大家都是关着门,没做事情,都到外边去打工,后来就回来,在自己家门口做生意,然后父母亲也可以照顾得到、然后孩子也可以照顾得到,没没有必要到外出再去打工了。

  廖俊波了解到,政和人有在外创业经商的传统,仅上海就有3万多名政和人。如何让更多的人回家乡发展呢?张斌原本在上海做电子商务,2015年他参加了政和县的电商大会,和廖俊波交换了名片,没想到,两天后,他就接到了廖书记的电话。

  【同期】政和县返乡创业人员张斌

  当时记得是晚上八点半左右,下班的时间,他说张斌你有没有时间来我的办公室坐一下。(见面后)就是跟书记交流了两三分钟之后,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你完全可以跟他掏心窝子的人,他就有这么一种人格魅力在里面。

  张斌下决心留在政和发展电商,正是因为看到了县委书记的期盼和扶持。

  【同期】政和县返乡创业人员张斌

  当时(廖书记)就是说张斌这个你放心,国家没有开始征收(税收),咱们政和也不征收你。国家如果征收了,咱们政和还要给你很优惠的政策。

  在廖俊波的推动下,电子商务在政和县从无到有发展起来,去年交易总额突破了8个亿。在政和,廖俊波主抓电商产业园、同心工业园建设,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

  到南平当副市长后,廖俊波又开始啃另一块硬骨头——主抓武夷新区建设。武夷新区距南平市有近两小时的车程。廖俊波常常是白天处理完南平市的事情,晚上又赶回武夷新区加班。

  【同期】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东贵

  经常是哪怕是深夜或者是周末,我们经常都能看到廖市长的身影。

  今年2月底3月初,因为经常下雨,武夷新区的一个重点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了影响,廖俊波果断拍板,克服了施工难题。最终,这个在别的地方一年多都建不起来的项目,在新夷新区落地只用了69天。

  【同期】南平市武夷新区园区开发建设负责人陈智强

  工地上每一天都有他的身影,然后到后面他走了(因公殉职)以后我记得,那天是3月18号,到了这边(工地)我就感觉心里好空。

  廖俊波每到一地工作,都深刻改变了当地发展的面貌。他常年奔忙在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创造了“俊波速度”,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同心干事。

  【同期】南平市市委组织部部长罗志坚

  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事业,也是为市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为群众的民生福祉。这个我觉得他是融入血液。所以群众为什么会喜欢他,干部会感念他,班子会觉得缺不了他真正最大的原因在这里。

(中央电视台提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