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俊波:永远的“樵夫” 一名县委书记的“方法论”

微信扫一扫 ×

专题: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2015年,时任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委书记的廖俊波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因公殉职后,政和的老百姓深深怀念廖书记,因为他用“俊波速度”,用他的担当和智慧改变了政和县的面貌。

  薛家新是政和县的一名退休干部,身患尿毒症。每周需要到医院进行三次血透。说起医改之前的县人民医院,薛家新老两口非常感慨。

  【同期】政和县居民薛家新妻子

  没有托管之前,看病是不方便的,我们政和(医院)就是小了一点,一般要到上面(上级医院)去查,我们政和(医院)什么机器什么都没有。

  2011年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当时政和县医院专业医师缺乏、医疗设备陈旧,全县只有三台血透仪,很多排队等候血透的患者,无奈只能去南平市医院,路途遥远,既加重了患者负担,也增添了危险性。廖俊波在实地调研了三个月后,大胆提出走医疗托管的路子,让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托管政和县人民医院。当时县医院的很多干部表示不理解。

  【同期】南平市政和县人大副主任何宋林

  因为改革吧,它要触动这个利益的问题,阻力应该说就是,还是我们这些,这个原有医院的原有那些班子层,班子层,不理解,还有带着怀疑态度。

  让别人来管理自己,这样的托管模式可行吗?廖俊波认为解决困惑的方法就是带着大家开拓眼界。

  【同期】南平市政和县人大副主任何宋林

  管理层,院长,副院长,还带着县里面的这个有关部门,我们一个医改办卫生局,参观了这些地方,三明,宁德,应该还有厦门。

  在廖俊波的推动下,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政和县引进了80余位医疗专家。徐伟作为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下派的院长,开始主持县医院的工作。

  【同期】南平市第一医院下派院长兼政和医院院长徐伟

  廖书记这种托管的思路来说,我是觉得他有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因为托管来说,本身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全国的医改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政和县医院在实现托管后,重症监护室、新生儿急救等一些科室从无到有建立起来。一年平均三百例的危重病人得到了及时地抢救,同时像薛师傅这样的尿毒症患者再也不用跑远路去治疗了。

  【同期】南平市第一医院下派院长兼政和医院院长徐伟

  (他能够)真正地为咱们百姓这个谋福祉,让我们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所以我是非常崇敬廖书记。

  廖俊波曾经当过多年的中学教师,担任县委书记后,他琢磨如何把政和的教育水平提上去。

  【同期】时任政和县委办主任叶金星

  我们这个地方除了经济比较落后,还有就是教育跟医疗是比较落后,他有讲到很多孩子转到外面去读书,他很心痛。

  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清楚地记得,廖书记刚上任不久,就来政和一中做调研。

  【同期】南平市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

  (廖俊波说)你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你可以跟我们提,我们会一起帮你解决这个环节。

  怎样才能让学生回流?当时魏校长建议,能否增加教育经费,解决1000名住校生的住宿难。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只用了一年半时间,问题竟然解决了。

  【同期】南平市政和一中学生宿舍宿管老师陈金秀

  就觉得很神奇,这是一个神奇的书记,能一年半就盖好两座漂亮规划的学生宿舍。

  除了新宿舍,廖俊波重点考虑的就是如何提高师资水平。他亲自协调与福州的名校结对子,让政和的教师到外地学习培训,果然,教育质量出现了明显的转变。2013年,考生薛盛豪被北大录取,政和一中结束了25年来没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的历史。

  【同期】南平市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

  这个学生考上北大,当时书记跟县长,到我们这边来搞了一个发奖仪式。

  政和是一个财力紧张的贫困县,要奖励那些优秀的教师和学生,钱从哪里来?廖俊波亲自倡导建立教育基金会。在外的乡贤,包括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全县13个教育基金会筹集的资本金达到一个亿,六年来发放资金2800万元,惠及师生5000余名。

  【同期】南平市政和县县委书记时任政和县县长黄爱华

  在我印象中啊,廖书记是一个非常坚定的人,这个他很有思想,而且想好的事情他就一定能够坚持和坚定地做下去,他经常跟我说,一件事支持的人只有三分之一,反对的人也有三分之一,中立的人还有三分之一,那怎么样把这个事情做起来,让人家支持呢?那就是快速的做。做出来以后,事实摆在那里,那中间的三分之一就会过来,剩下的三分之一也会跟过来。

  “让23万政和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这些话廖俊波挂在嘴边,记在心里,践行在每一个具体行动里。

(中央电视台提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