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俊波的故事:他改变了我的命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3月19日,一得知廖俊波出事的消息,刁桂华立即怀揣着家中珍藏多年的熊胆粉跑到了事故发生地福建省建瓯市的医院,想亲手交给廖俊波的主治医生。“我们这里有一种说法,熊胆粉能救人性命。”但是,令刁桂华遗憾万分的是,等她找到抢救廖俊波的医院时,斯人已逝。

  “他是我的大恩人。”刁桂华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的一名企业家,2011年的一场大雨,她的旧厂房周边塌方,出于搬迁考虑,她竞拍了一块新地。没想到交纳土地出让保证金后,她竟遭受飞来横祸,成了一起非法拘禁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关进了外省的看守所,最终检察机关决定不予起诉。可是,当她恢复人身自由,再去办理土地出让事宜时,却被告知要交纳上百万元的滞纳金。

  刁桂华此时已经倾家荡产,不得不走上漫长的信访之路,去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够减免滞纳金。“几年来我四处奔波,乞求换取企业生存……”刁桂华告诉记者,是廖俊波的出现改变了她的命运。

  那是2015年年末的一个市长接访日,廖俊波接待了刁桂华,在倾听她的诉说后,当即就留了他办公室的地址给她,让她周末来找自己详细说明情况。刁桂华一边回忆一边流泪:“他安慰我,‘别担心,办法总比困难多。’他的举止像父亲一样慈祥,刹那间直觉告诉我企业有救了!”

  廖俊波答应刁桂华,两个月内会给她答复。令她没想到的是,仅过了大概一个星期,去年“五一”假期的一天,下着瓢泼大雨,她突然接到了廖俊波打来的电话:“桂华,我到你的工厂门口了。”“我赶紧跑出来,看见他打了一辆出租车,付完钱跑出来,浑身都淋湿了。”刁桂华回忆,他实地走访了我那被山体滑坡泥石流掩埋的旧厂房,又走进她的办公室说:“你的锅炉房紧挨着你的办公室,这么做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得抓紧整改。”刁桂华感觉到,这位领导是真的关心自己、一心为她的企业着想!

  一个月后,在廖俊波亲自签字担保下,企业终于免交了滞纳金,拿到了新拍的土地使用证。此后廖俊波一直关心着她的企业后续发展,帮她牵线搭桥联系了产品代加工的工厂,还时常发短信打电话询问新厂房建设的进展情况,厂房的开工许可证拿到了没有,食品许可证拿到了没有。

  今年春节前,刁桂华给廖俊波发了条短信,想给他送一只鸭子表示感谢,他却说:“不用客气,等你把厂房盖好,邀请我去你厂里,舀一瓢热热的麦芽汁给我尝尝就好。”

  如今,廖俊波答应刁桂华的话已经无法兑现。在他去世两个月的时候,刁桂华给廖俊波写了封信,信中说:“如今,新厂房正在建设中,企业的产品已畅销国内外市场,企业面貌日新月异、蒸蒸日上,今天企业所取得的成就我只能与您隔空分享。廖副市长,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