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庆云推出干部召回管理试行制度:“不办事”干部被“办”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0日,山东省庆云县推出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试行制度,明确界定了28条干部召回情形,并对召回后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曾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的“不给办”干部被“办”了。

  产品存在缺陷或质量问题一般会由厂家召回,予以修理、更换、赔偿等。但干部不能胜任其现职,且不严重触犯党纪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往往因为体制原因能上不能下,造成了为官不为、“庸懒散”、干部队伍臃肿等很多不正常现象。庆云实施的干部召回制度适用于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及县财政供养的其他在职人员。据介绍,28条干部召回情形,主要针对的是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慢浮腐”,但又未严重触犯党纪国法的情形,特别是在服务群众方面有9条之多。

  对于召回的程序和召回后管理,庆云规定有“庸懒散慢浮腐”苗头的发出召回预警,仍然我行我素的,启动干部召回管理程序并报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干部召回将离岗接受集中教育培训,期间所有费用由其个人承担。此后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安排被召回管理干部到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群众服务窗口等参与相关工作或返回原工作单位试用,时间为3个月至6个月。试用结束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综合评价考核。反映良好、整改到位的报批后回原单位履职或取消试用。反之,转入问责程序,采取转岗、免职、降级降职、待岗、辞退、解聘等方式给予组织处理,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庆云县委督考办主任高金刚表示,召回管理不是一棒子打死,是避免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被召回干部通过党性教育、作风锤炼、实践锻炼等方式重新历练锻造,还能起到召回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争当人民好公仆。

  “对庆云这样缺少资源禀赋,基础产业存在短板的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唯有靠环境、靠服务。要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就要先从干部抓起、从作风改起,对那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实行召回管理,通过再教育、再锻炼、再考核、再使用,让‘马上办、我来办、要办好’成为行动自觉。”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