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构建管党治吏工作大格局 监督网织得密张得开扎得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用好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监督主体优势,推动资源共享、快速反应、上下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织就全面从严管党治吏之网。

  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收集、汇总干部监督信息,及时交换,资源共享。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通过案件查办、日常监督、考察考核等及时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收集涉及有关情况的反映;市编办和市人社局及时收集查处的涉及“三超两乱”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问题;市检察院及时收集已经检察机关批准的领导干部立案、侦查等情况,尤其注意从案件受理、查办过程中收集掌握涉及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公安局、市法院注意从有关行政处罚和案件受理查处中,收集提供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等八小时以外信息;市审计局及时报送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反财经纪律等信息;市信访办收集分析各类信访举报中涉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及廉洁自律等情况。

  加强干部监督信息的沟通联系和分析研判,通过个别研判、定期研判、集中会商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问题,研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如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中,市公安局及时对29份涉嫌涂改的市管干部人事档案进行物证鉴定,为及时判定干部档案信息提供了证据支持。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中,就市管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形的认定,市委组织部与市纪委、市市场监管委、市地税局等单位进行集中会商,作出结论性意见,保证清理规范工作有序进行。在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定期进行集中会商,研究解决整改消化中遇到的难题,形成了合力,提高了实效。

  坚持同向发力,各职能部门结合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的干部监督责任。抓早抓小,及时谈话提醒,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用足用好任职谈话、考察谈话、调研谈话、随机谈话等谈话方式,勤过问、勤敲打、勤提醒。深入分析巡视巡察、考核、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方面的情况,该函询的函询,该诫勉的诫勉,该处理的处理。及时调整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适当增加有关职能部门,不断丰富干部监督信息来源。科学运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增强监督实效,使监督之网织得更密、张得更开、扎得更紧。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