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江北区:学习教育精益求“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重庆市江北区以“四化举措”为主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理论学习精细化。制定“1+6”学习计划,“1”即规定党员必学内容和应知应会知识,“6”即根据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卫生计生系统和非公企业等6大行业领域党员特点,差异化明确不同学习重点,分别创设1-3种方便有效的集中学习方式,在全覆盖推行“主题党日”的基础上,在国企施工现场、工作一线组建临时党小组,在村(社区)开设“周末夜校学习日”等等,错时组织集中学习。

  问题查改精准化。分党(工)委党组、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统一研究列出清单,对单查摆问题,党(工)委党组织主要对照《条例》《准则》、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从严治党实施办法等,查找主体责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是否落实到位;党支部主要对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查找组织生活开展、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换届等方面职能职责是否履行到位;党员主要对照“四个合格”,查找理想信念、忠诚老实、道德品行、担当作为等方面是否做到位。

  载体打造精品化。紧扣学习教育主题,结合江北实际,实施党内政治生活“四基一化”管理,明确基本规范、基本要求,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开展“微系列”活动,采取“互联网+”模式,运用微党课、微服务、微交流等微方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活”起来;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养成定期、按时、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习惯,推动党员意识“强”起来;组织“党旗飘飘—江北区榜样力量传递”大赛,通过本人现身讲述、他人宣讲等方式,推动党员形象“树”起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分领域、行业、层次提出组织设置、基本职责、活动开展等规范性、基础性要求,推动党建根基“牢”起来。

  制度建设精密化。建立计划报备制度,各党支部紧扣“两学一做”制定全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时间、议程等主要内容,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经批准后方可组织学习。建立全程纪实制度,印发《党(工)委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纪实手册》1.8万册,督促各党支部和党员按规定详细记录学习情况。建立联系督导制度,19名党员区领导分别联系2个不同领域基层党支部,每季度开展1次常规督查,结合其他工作不定期抽查。建立评估分析制度,采取“季度测试、半年小结、年度评价”方式,定期评估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学习教育质量,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呈报作假的支部,依情形启动问责程序。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