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6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4日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五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驻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荣誉称号

  >欲成大事先立志

  >指尖上的"微党课"

  >君子和而不同

  >先做学生再做先生

  【党建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6月13日,李克强同志在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张高丽同志主持会议。

  【时政快讯】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有关税收政策将延续。住建部、环保部发布《关于规范城市生活垃圾跨界清运处理的通知》。

  【国际掠影】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6月13日建交。巴拿马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五十三)

  ----------

  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严和实的品德全社会都要弘扬。当然,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人,要求是不一样的,提法也应该不一样。要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严和实的精神。--摘自习近平2015年9月11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欲成大事先立志

  ----------

  有志者事竟成。立志是事业的起点,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古今中外,凡是成就事业的人,无不把立志做为书写人生、改变命运、造就事业的座右铭。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伟志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这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立志创业当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前提,寻找个人的志趣和志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身梦想。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指尖上的"微党课"

  ----------

  "只要拿着手机,点开一个链接,就能观看社区的党课直播,实在是太方便了。"刚参加完社区党课的老张对社区新的党课授课模式赞叹不已。近期,福建福州市仓山区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利用手机直播平台讲授"微党课",将党课搬上"指尖"。该区在手机直播平台开设党课直播间,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直播平台参加学习,实现签到、点名、记录和讨论等。党支部还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来直播间为党员授课,通过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运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进一步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面。

  【国际视点】

  特雷莎-梅继续执政举步维艰

  ----------

  英国议会下院选举近日结束,首相特雷莎-梅所在保守党和工党均未赢得下议院过半数席位,出现了最糟糕的"悬浮议会"。保守党将无法单独组阁执政,不得不筹谋另拉小党联合执政。特雷莎-梅宣布与北爱尔兰政党民主统一党达成框架协议,组成松散政治盟友关系。但这类松散的盟友关系不牢固,且难以持久,在此基础上组建的政府难有作为。此次大选最早起因是特雷莎-梅希望通过大选扫除障碍,寻求更多权力和对她硬脱欧计划的支持。而大选导致的英国政局动荡,对即将开始的脱欧谈判非常不利,特雷莎-梅在面对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时的权威大大削弱。

  【古代治国理政】

  君子和而不同

  ----------

  春秋时期,齐侯打猎回来,梁丘据驱车赶到。齐侯说:"只有梁丘据与我相处和谐!"晏子说:"梁丘据只不过是和您相同而已,称不上和谐。"齐侯问:"'和'与'同'不一样吗?"晏子回答说:"不一样。'和'好比做羹汤,用水、火、醋、酱、盐、梅来烹调鱼和肉,味道淡了加调料,味道浓了,加水,这样的羹汤才好喝。弹琴也是这样,只有不同的音组合起来才好听。君臣之间也是如此,要互相启发,互相补充,国家的政治才能平和。现在,您和梁丘据的关系不是这样。您认为行的,他也认为行,您认为不行的,他也认为不行,如同弹琴一样,老弹一个音调,有谁爱听呢?这就是讲'和'而不讲'同'的道理。"

  【经典选读】

  先做学生再做先生

  ----------

  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有些文件起草出来压下暂时不发,就是因为其中还有些问题没有弄清楚,需要先征求下级的意见。我们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我们做出的决定包括了下面干部提出的正确意见,他们当然拥护。下面干部的话,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听了以后要加以分析。对正确的意见,必须听,并且照它做。中央领导之所以正确,主要是由于综合了各地供给的材料、报告和正确的意见。如果各地不来材料,不提意见,中央就很难正确地发号施令。(--摘自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题目为编者所加)

  【丝路风景】

  梦幻王国马尔代夫

  ----------

  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要道,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马尔代夫拥有上千余座小岛,分布在蔚蓝的印度洋上,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马尔代夫宛若天堂的美。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和舒适的酒店设施,众多的娱乐项目,无微不至的服务,吸引着那些想抛开一切纷扰度过一个纯净假期的游客。在这里,人们可以选择来一次水下浮潜,和水下生物做亲密接触,也可以拿上冲浪板,追逐海浪的脚步。这里是让人心甘情愿停下脚步,静享一段真空时光的世外桃源。

  【学点管理学】

  波克定理

  ----------

  波克定理由美国人詹姆士-波克提出。其内容是,只有在争辩中,才可能诞生最好的主意和最好的决定。决策的有效性并不取决于"意见一致",而是建立在不同观点的冲突、协商上和对不同判断的选择基础上。波克定理的启示是,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一定要想方设法发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集思广益,鼓励大家提出反对意见和不同看法,以做出更好的决策。

  【科技大观】

  悬浮飞行器问世

  ----------

  近日,法国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喷气式电源板。该电源板主要由碳纤维材料组成,配有4个涡轮发动机,通过安装在脚部的喷气装置产生反冲动力,让用户可以在空中保持站立或移动。飞行器内部配有的"逻辑系统"包含一系列算法,可以帮助飞行者保持稳定性,不用担心因操作失误从高空坠落。未来战场上,士兵可以脚踏悬浮滑板在战场上穿梭飞行。

  【6月15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9:30-10:00大山深处小洋楼(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大山村屯下农村社区发展建设纪实)(贵州省选送)

  2、11:00-12:0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要论述(上)(中央党校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