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多措并举抓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着力打造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品牌,使党章党规党纪深入首都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内心。

  让遵规守纪成为自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纪委市监委将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系列文章等作为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将集中学习研讨与深化个人自学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以党委(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关键,基层党支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基础,加强责任检查和工作落实。

  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的载体和平台,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和解读。改版升级北京纪检监察网,开通“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等多个专题,集中宣传新出台的党规党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内容。组织编写《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新规图解》,以漫画形式诠释党章党规党纪,并发放至全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基础,制作《廉政微短剧》,在北京电视台、北京纪检监察网刊播。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惩治是有效的教育,曝光是有效的震慑。市纪委市监委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定期在北京纪检监察网和“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通报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亮明纪律的“高压线”,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

  以案说纪,使“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编写《警示与教训》案例集,收集了北京市26个典型案例和9名涉案人员的忏悔录,逐一进行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四风”警示录》,用大量案例展示“四风”表现,剖析“四风”危害。制作完成《危险关系》《迟到的敬畏》《小官贪腐》等13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充分利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2012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三大教育基地共接待党员干部28万人次。各区纪委区监委也注重突出地区特色,开展个性化服务。北京市海淀区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警示之门、正义之路、警示展厅、体验监舍、汇报大厅”五个板块,着力打造“以观促廉、以案讲廉、以声述廉、以感思廉、以悟保廉”五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使前来参观的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性。

  “廉洁颂”传播廉洁理念

  2012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连续五年举办《廉洁颂》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北京廉政故事”“我身边的好规矩”“讲述纪检监察干部的故事”等主题,通过小品、短剧、戏曲、相声、沙画、影子舞等艺术表现形式,弘扬清白做人、拒绝贪腐的清风正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还在全社会开展微小说、微短剧、微电影、廉政海报的征集、评选、推广活动,营造廉洁氛围。昌平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总结提炼,建设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开园后仅3个月就接待党员干部512批、1.7万人次。延庆区建设“德蕴清风”文化主题公园,把“以德促廉、清惠风化”的理念贯穿园区始终,向参观者提供了一场道德文化体验之旅。东城区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依托文物古建,运用现代化手段,系统展示古代官德文化,挖掘传统廉洁从政理念。

  此外,市纪委市监委还注重利用大众传媒开展纪律教育,传播廉洁理念。采取委托办刊、联合编审的新模式,在《是与非》杂志开设廉政文化栏目,宣传党章党规党纪。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创办电视专题节目《镜鉴》,讲述古今中外廉政故事,截至今年5月底,已播出136期,获得观众好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0:3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