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榆林:“四个行动”计划领航“两新”组织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陕西榆林市以“红色领航、绿色双强”为主题,实施产业事业计划、青春党建计划、二代接班计划、榆商精神计划“四个行动”计划,走出一条以党建统领、文化引擎为内核的“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覆盖新路子。

  该市针对非公企业资源、政策依赖性强的现状,引领企业把“产业当作事业做”,实现由盲目做大产业到做强事业的转变。如在矿区龙华矿业集团开展“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在工业园区北元化工集团推行“党建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东方集团党委培育“红领东方·金典品牌”;在农业园区靖边正丰联合社等“组建党建联合体·打造三农生态圈”;在市区广济堂医药集团党委探索推行“望、闻、问、切”中医药文化党建工作法,以党建引领集团发展,从只有15名党员的党支部,发展为有120名党员的党委。

  针对“两新”组织青年就业人数多、思想观念多元化、不安心于民企工作、吃苦创业精神较差的实际,该市开展“青春跟党走,创业我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倡导非公企业“员工成长企业成功,员工成才企业做强”的价值理念,以“青春创业”为导向,开展一系列符合企业青年特点的活动。成立榆林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选派“青春党建特派员”,使100多名党员青年企业家、300多名非党员青年企业家会员成为青春党建的引领者、践行者、示范者,并使青春党建效应渗透到所在企业。

  该市实施以“党建领航、文化引擎、守法经营、奉献社会、绿色发展、五星双强”为主要内容的二代接班计划。注重把“二代接班人”发展成党员、培养成党组织书记,通过“名校求知、名企取经、名家启迪”的非公党建创新提升平台,为他们提供学习培训、参加会议、互动交流的机会。目前,已举办2期“二代接班企业”培训班,有210名优秀企业家当选为“两代表一委员”。

  面对非公领域仍然存在理想信念、市场理念和法制观念缺失的问题,以及个别企业出资人商道内涵、伦理道德、文明素养、诚实守信等方面存在不少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该市注重榆商精神的确认、培养、引领,培育了榆林高新医院党总支“红+爱”“养老助残·光彩事业”党建工作模式、紫靖餐饮集团党支部“爱心香粥·善爱党建”和靖边老年爱心公寓党支部“构建爱心党建·传递孝心服务”的大爱慈善“非公为公”精神。建立榆林市“两新”组织爱心教育基地,组织党员职工进行爱心教育,去米脂杨家沟接受“红色洗礼”,到榆阳区长城女子治沙连感悟“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自强创业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5: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