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甘肃白银:党建引领催开“惠民花”朵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白花花泛着盐碱的土地,如今鱼虾欢腾;曾经风吹石头跑的旱砂地,如今泛起绿浪;曾经缺乏资金发展难,如今“土银行”添动力……自今年初启动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以来,素有“铜城”之称的甘肃白银正在悄然发生着“蝶变”,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催开朵朵“惠民花”。

  变劣为优 弃耕地成“聚宝盆”

  风吹碧波涌,旱地鱼米乡。时下,走进景泰县草窝滩镇三道梁村,星罗分布的鱼塘、虾棚映入眼帘,虹鳟鱼、金鳟鱼、南美白对虾等“安家”其中,谁能想到这里原本是被迫弃耕的一片盐碱地。

  草窝滩镇三道梁村地处景泰县东北部,由于地势低洼、地形基本为盆地,导致灌溉回归水排水不畅,造成地下水位逐年上升,土地严重返碱。全村耕地面积2400亩,盐碱地总面积1500亩,盐碱撂荒地占24.7%。每年盐碱地造成的经济损失近147万元。

  “土地盐碱化是一种‘慢性病’,景泰县盐碱区的弃耕地正以每年5000亩的速度增加。”

  说起耕地盐碱化问题,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颇为担忧。

  据介绍,近年来,由于地下水位抬升,景泰县受盐碱化影响的耕地面积已经达到27万亩,其中弃耕地6.5万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9%因耕地盐碱化致贫。

  “耕地盐碱化是当地村民主要致贫原因,如何改良盐碱地,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党支部一班人始终探索的问题。”

  草窝滩镇党委书记来进明说。

  为此,按照景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渔农并重、生态修复”的思路,三道梁村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与企业对接,将1500亩盐碱地全部流转,发展水产养殖及盐碱地改良复耕,免费为村民提供水产养殖技术,打造新的富民产业。

  “以前就种小麦、玉米这些普通农作物,碱地上一根粮食都不长,基本上就没啥收入。”

  村民陈资江说,改良盐碱地,发展水产养殖,为大伙开辟了致富新路子,现在他们一家四口年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块钱。

  对于景泰县五佛乡的贫困户来说,土地盐碱化亦是致贫的重要原因。该乡在综合治理盐碱地的基础上,打造“五佛乡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养殖虾、草鱼等。据了解,今年,全乡南美白对虾产量可达50万斤以上,水产养殖收入2000万元以上。

  弃耕地变“聚宝盆”,土地盐碱化劣势变优势。“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白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生发认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要进一步主动谋划,错位发展,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带领群众共同奔小康”。李作璧说。

  组合发力 村集体经济“活水来”

  村集体是否“有钱办事”,关键在于能否抓好村集体经济。

  “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困扰农村党建工作的瓶颈。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但总是收效甚微。”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说,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抓住资产和收入两个关键,总结提炼出11种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

  “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很多村因地制宜,壮大了集体经济资产,找准了发展项目,不少项目经济收益已经显现”。

  景泰县草窝滩镇三道梁村在突出项目带动型、红色股份型发展模式的同时,将资源开发型、产业联动型、互助资金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模式进行整合,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通过不断探索,依托本地特色,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市场运作,转化服务方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三道梁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1.3万元。”草窝滩镇党委书记来进明说。

  “三道梁村流转土地、招商引资,发展水产养殖富民产业,有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白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生发说,这仅是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在全市的一个缩影。

  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党支部依托当地企业对45户贫困家庭实施带动行动,投资200万元,建设村肉驴养殖小区,将村集体闲置土地、资产流转租赁,整合资金63.6万元,建立村扶贫互助资金合作社,多管齐下创新企业带动、建立集体产业、盘活集体资产、互助资金拉动“四种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强化了致富带动作用。

  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景泰县红水镇红砂岘村是景泰县风沙前沿的桥头堡。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结合自身村情实际,研究制定了以流转村内集体土地、发展乡村旅游业、新建“农家乐”对外租赁经营等为内容的资源开发型、项目带动型、资产经营型等发展模式,“预计,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万元”。

  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表示:

  “我们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实现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

  精细服务 党建惠民暖人心

  “好的很!好的很!”78岁的老人王秀兰家住平川区长征街道化工社区,一说起社区党支部组织提供的免费体检,连连称赞:

  “血压、肝功、B超都可以检查,比专门去医院方便多了”。

  “长征街道化工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市场资源,引导扶持各类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日间照料、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全方位、精细化服务。”长征街道党委书记陆斌说。

  据介绍,目前,该社区已形成了以党建覆盖多元主体、多元主体精细服务群众、群众信任党组织的多元党建生态体系。

  与化工社区一样,平川区兴平路街道沁川社区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也突出做好服务惠民特色“文章”,推出了“订单式解忧”。

  “我们主要推行居民群众点单、支部统一出单、在职党员接单‘三单制’服务模式。”

  沁川社区党支部书记简启萍说,截至目前,居民点单92件,支部出单92件,党员认单92件,解决实事28件。

  “围绕服务引领,在党群共建上聚合力。”

  白银市政府副市长、平川区委书记高云翔介绍说,平川区不断深化拓展实践载体,广泛设置服务平台,通过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的积极创新实践,全面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服务争创活力。

  “今天,我写的是一封感谢信,我特别要感谢这些叔叔阿姨们。他们在这个冬天为我送来了温暖。”

  这是一个叫王苗的孩子写给平川蚂蚁微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的信。

  平川蚂蚁微公益服务中心是一家公益类社会组织,在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中,中心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贴老人、残疾人、儿童需求,采取社工引领义工,义工协助社工,开展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社工志愿者接单等志愿服务,形成了党建引领小公益,公益凝聚正能量的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目前,中心有100多位爱心人士长期一对一资助学生,3000多个贫困家庭和孩子得到不同程度的爱心援助,900多名老人得到了更好的照顾。”

  平川蚂蚁微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李德强说。

  “服务是将党心根植于民心的大事。”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说,只有搞好服务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才能激发群众自觉跟党走的内生动力和愿望需求。

  扶贫互助 资金周转不“难心”

  想发展产业,缺少资金怎么办?景泰县上沙沃镇大桥村党支部探索成立了无抵押、借款门槛低、放款周期短、程序简单的“土银行”——扶贫互助协会。

  “村党支部以提升服务发展、带民致富能力为根本,以‘抱团相互帮,同走富裕路’为理念于2010年成立了扶贫互助协会。”

  景泰县上沙沃镇大桥村党支部书记高加义介绍,协会通过信誉约束、内部成员监督、多户联保等方式,为广大农户提供短期小额有偿借款,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经营项目,着力解决群众生产中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对于大桥村扶贫互助协会所带来的便利,养殖户魏政强深有感触:

  “只需要交不多的会费入会就可以借款。随借随到,特别方便。”

  以前,魏政强一家四口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种植业,但是由于自己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便下地劳动。2011年,他从扶贫互助协会借款5000元建了4间棚舍开始养猪。

  “如今,家里已经有10间棚舍,1000多头猪。”

  随着自家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扶贫互助协会的日益壮大,魏政强从扶贫互助协会的借款额度也逐年增加,“现在,一年能借2万元”。

  今年,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实施以来,大桥村扶贫互助协会资金总规模已达120万元。截至目前,协会累计发放借款568万元,按期还款率100%,户均增收2000余元,受益人口900余人。

  当下,在白银市各县区,像这样破解村民资金周转“难心”事儿的扶贫互助“土银行”已在多地开花,比如景泰县漫水滩乡北崖村党支部、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党支部等都建立了互助资金拉动模式,实现资金共享共用,发展致富产业。

  “燃眉之急解了,手头也活了。”

  高加义满怀信心地说,今后,借助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的东风,扶贫互助协会定会在扶持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真真切切的让群众对生活有信心,有盼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17:4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