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迈好入党第一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落点是做合格党员。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很重要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回归本真、厚植底色。

  “合格”是个无尽的过程。昨天合格,今天未必合格;今天合格,明天未必合格。周恩来同志曾经告诫:“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七一前夕,解放军报推出这组稿件,就是希望从迈好入党第一步开始,端正入党初心,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入党不靠小聪明

  【授课背景】

  最近,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营不少新战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想向党组织积极靠拢。本是好事,但让人忧虑的是,不少战士对待撰写入党申请书、参加民主测评等“入口关”态度不够端正,申请入党过程中套路满满。如何才能让战士们在入党问题上少点套路多点真诚,真正理解入党的意义?营教导员张统伟以“入党不靠小聪明”为题,为官兵们上了一课。

  【课堂回放】

  最近,不少同志的入党申请书被我“打回”。我知道有人或许会抱怨,但我想提醒大家,在入党这件事上,只有端正态度才不会走弯路、摔跟头。

  入党申请书被退的经历我也有。大一时,我对党的认识还不深,但周围的同学都开始写入党申请书,我想着自己要是不写,回家没法给爸妈交代呀。当时没有百度,我就去图书馆借了本《公文宝典》照猫画虎,洋洋洒洒十几页,为了让申请书显得诚意满满,最后还专门加了一句“请党组织考验我”。自认为很得意,可没过多久,申请书就退回来了。

  当时学员队教导员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你在申请书上写着“请党组织考验我”,可是体能不拔尖,成绩拖后腿,还需要党组织考验吗?

  这事对我刺激挺大。后来我再写申请书,3页纸有一页半都是给自己定的目标。可到了教导员办公室门口,犹豫了半天也没敲门。我想等啥时候把这些目标全实现了再交,这样才理直气壮。

  有的同志觉得申请书写得越厚越好,为了写出“高质量”的申请书,东拼西凑甚至原文抄袭,可作出的承诺转头就忘,刚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没等组织考验就犯了错误被通报批评;有的战士为了民主测评时大家能投自己一票,请客吃饭,找关系拉选票,写申请书时的那份初心,早就丢到了脑后。

  入党从来都不靠这些小聪明。我军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的入党申请书,通篇只有“我从心眼里要入党”8个字,而且由于文化程度低,除“我”字外,其他字都是画出来的。从不识字到写出几百万字的作品,高玉宝用一生的刻苦努力兑现了入党时的诺言。

  这样的故事咱们身边也有。去年夏天,全营去西北戈壁实弹打靶,营里几名入党积极分子自发成立突击队,每天天不亮就上车查排故障,常常干到深夜。下士徐玉伟,打靶前夜发高烧在救护车里输液,听到警报声拔下针头就往阵地上冲,兵器架设完直接晕了过去;上等兵李康硕,撤收电缆时不小心被钢刺划破手,为了不耽误战斗进程,他愣是又使劲摇了几十圈,每摇一圈伤口都会加深一回,电缆收完了,他手上的伤口都快烂了……有人可能觉得他们不够“聪明”,但他们的行动就是最真诚的入党申请书。打靶当天,营里就为他们组织了火线入党。

  同志们,真诚是最好的申请书,实干是最好的通行证,入党从来都不能靠小聪明。

高票不是仅凭好人缘

  6月以来,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指导员李曌无意中听到战士们窃窃私语:士官小刘这两天对战友格外殷勤,又是帮按摩、又是递水喝,跟变了个人似的。李曌知道,连队最近要举行入党积极分子民主测评,小刘开始“攒人缘”,多半是想入党。

  李曌反思,通常情况下,民主测评能反映入党申请人的综合表现,所以连队最终确定入党对象时,民主测评结果是重要指标。可少数官兵竟打起了民主测评的主意,片面认为民主测评名次主要看人缘好坏。结果,个别同志本来表现很优秀,达到了入党资格,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竟然通过降低管理标准、刻意迎合等方式“攒人缘”,谋求测评结果对自己有利;还有个别同志,自身思想觉悟达不到入党条件,递交申请书后没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一时无法摆正心态,竟将原因归咎于自己人缘不好。

  “发展党员是极其严肃的党组织工作,必须彻底纠正错误观念,纯洁单位政治氛围。”该旅政治部主任张峰了解情况后专门强调。随后,政治机关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对发展党员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严格按照标准、确保质量,严格履行程序、杜绝随意。此外,他们还组织专题教育,一方面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清党员发展原则及相关规章制度,廓清思想误区和模糊认识,另一方面向官兵讲清民主测评严肃性,从根源杜绝随意投票、投“感情票”现象。

  入党不靠好人缘,纠治了官兵身边的不良风气,立起踏踏实实干事导向。组织科吴干事告诉笔者,最新确定的一批重点培养对象,都是训练场上一心一意练兵备战、工作中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的同志,旅队新风正气赢得了官兵点赞。

写申请杜绝不走心

  火箭军某训练团发射连下士田见青平时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上个月连队研究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战友都鼓励他积极提出申请,但让田见青苦恼的是,自己连续交了3份“入党申请书”都被退了回来。

  初中毕业的田见青对于写“入党申请书”着实犯难:一开始,找了文书帮忙“代写”,被指导员打回重写;后来,抄袭网上范文,同样难逃被退的命运;第三次,他决定自己动手写,可洋洋洒洒写的全是空话套话,申请书转了一圈又重回自己手中……

  该团调研发现,不少连队或多或少都存在这种现象,还有一些单位对“入党申请书”只看有无而不重质量,没有在准党员“齐步走”的时候就严把关口。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该团政治处主任汪于阳的反思:“当年,革命先辈的入党申请书是用鲜血写成的,而现在许多官兵写入党申请书却只是为了走程序。”随后,该团以此为切入口,举一反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多场真实生动的入党教育,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积极引导官兵迈好迈实入党第一步。与此同时,他们还将优秀“入党申请书”进行集中展出,号召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忘初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纯正了思想动机,端正了入党态度,明确了奋斗目标,最终,小田的第四封“入党申请书”受到指导员的认可,他脸上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07:4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