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履行忠诚公道担当律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中国气象局党组专门下发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作为中国气象局机关内设机构党支部,要坚持带头学、带头做。

  坚持学思结合,在“学”得更加深入上下功夫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是前提。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克服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适应、行动不自觉、措施不得力的问题,克服简单将其理解为“上级要求、完成任务”的不正确认识。“两学一做”并非为他人学,替别人做。“学”既是要求,更是党员的义务。“做”既是目标,更是本职。做事,可以别人帮着做;做人、做合格党员,只有自己做,要坚持主动学主动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必须要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纪律意识、强化“四个意识”。

  党员不是一个简单的身份,不仅是一个称号。有人讲得好,“党员”这个词,蕴含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担当,传承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有强化对党员这个特殊称号的认识,才会从内心深处真正感到作为一名党员,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办,心甘情愿、理所当然、天经地义。

  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党规是根据党章要求而设立的约束党员的具体行为规定。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要规范言行,就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真正做到知航标、瞄准前行,知底线、明界线、划红线,绝不碰高压线,真正做到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四个服从”。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学系列讲话就是要用党的这一最新理论武装全党,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跟紧。一个大党、一个组织要有战斗力、凝聚力,就需要经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作为一个局机关支部,就要经常同中国气象局党组对表,防止时差、偏差、误差,防止走岔路、弯路、错路,防止慢半拍、表不准、表不走。真正做到中央、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言行合一,在“做”得更加具体上下功夫

  “两学一做”,“做”是关键,是着眼点和落脚点。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干部,关键是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实践“四个合格”的要求。是否合格,就需要做到“忠诚”“公道”“担当”“律己”。

  忠诚就是要对党、对国家、对气象事业忠诚。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就是要对国家、对组织忠诚;作为一名气象干部,就要忠诚气象事业,干此行、爱气象。

  公道正派是干部人事工作的核心理念,是干部人事部门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核心内容。只有在各项工作中落实了公道正派,才能落实好中央、中国气象局党组选人用人、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干部工作才能让局党组放心,让职工满意,让干部服气,才能真正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

  担当。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必备素质。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的不忠诚。干部担当关键体现在干事上。干部,“干”字当头,“干”字为先。干事是干部的应有之责。干部,就是要把功夫放在“干”字上。气象事业发展很快,面临很多新的问题,这就需要干部直面问题,担当履职。

  律己。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从严带队伍,不能用电筒光照别人,不照自己。要弘扬人事部门的优良传统,甘为人梯,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树立人事干部的良好形象。

  坚持组织带动,在发挥支部主导作用上更下功夫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和战斗单元,是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中央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抓牢基层支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要认真履行好党支部职责,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具体明确各阶段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目标,强化学习的系统化。切实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将“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注意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拓展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讲党课,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

  坚持以学促改,在取得实效上更下功夫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实效”是根本。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完善查找整改问题机制,将“集中体检”与平常自检相结合,针对问题持续发力。

  要树立正确分析问题的理念。问题的出现,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需要全面、辩证地分析。但从指导思想上,要多找主观原因少找客观原因,多找自身原因少找他人原因,多找内部原因少找外部不足,多责怪于内少责怪于外,多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少发望洋兴叹、怨天尤人的牢骚。只有强化问题意识,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要重视政策研究制定和落地。新形势下气象干部人事人才政策涉及到贯彻落实好党的政策,涉及到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高。制定政策既要“接天线”,领会好国家和部委相关政策,也要“接地气”了解部门实际,同时还要借鉴其他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党组“用好政策、执行好政策”的要求。

  要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作为机关职能司,要始终把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干部、服务好科技人员放在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首位,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做到基层有所呼,机关有所应;干部职工有所需,机关有所为。

  工作不落实就要落空,必须狠抓落实不懈怠。局党组大政方针已定,要求已明确。千忙万忙,抓不好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落实不好就是虚招。落实需要用战术贯彻战略,需要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抓手、载体去落实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积极成效。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黎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