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行携手解放军总医院开展“两学一做联学联建”助医扶贫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3日,连日阴雨的陕西安康财梁社区迎来了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几辆面包车从半山腰那条坑坑洼洼的羊肠小路上缓缓驶进村来,拖起一串长长的尘土。村委会里人头攒动,男女老少早早都到了,带着期盼和笑意,像过节似的热闹。今天,村里有件大好事儿,建设银行从北京请来解放军总医院的医生专家们,免费来给村民们看病了。

  这是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为进一步通过医疗救助促进精准扶贫,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医疗健康意识,满足偏远山区患者就近诊疗的需求,诚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联合开展了以“健康中国,携爱前行”为主题的“两学一做联学联建”义诊扶贫活动。活动名称一头一尾那加了单人旁的“健行”二字,充分体现了建行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携手推动军民融合、以医健民、善健者行的深切盼望。

  临行前,301医院特别针对陕南农村易患的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呼吸道疾病等病症,成立了由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和眼科等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并贴心地为村民们准备了大量常用药品。

  为了不让村民们等太久,原定于下午开始的义诊活动临时提前到中午11点,在村委会简陋的平房里,义诊活动正式开始。301医院医疗处处长吴佳佳和财务处处长王涓,仔细过问每一位村民的问诊需求,把“分诊”结果写在小纸条上发给每个人。建设银行的领导和员工们当起临时护士,维护秩序、搀扶年迈的老人,做好医生们的服务保障工作。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家堂遇到一个父亲带着自己痴呆的儿子,他详细询问孩子患病的经过和出生时的状况,仔细查看病历病史,并在纸上写下诊断结果和随后建议治疗的方案。为了让村民更好辨认,张主任的每一份诊断都一笔一划写的工工整整。

  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磨国鑫十分有心,自己带来一大包诊疗仪器和工具,有便携式的血压计、血糖仪、心率检测仪等。由于条件有限,候诊患者较多,诊室内拥挤嘈杂,为了能够更准确听诊,不遗漏任何可疑症状体征,他就把诊桌诊椅和诊疗器具搬到院子里,顶着烈日工作,最后还把一些便携式诊疗器都赠送给了财梁卫生所。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然的身边围的村民最多,可他坚持一定把村民们叙述的每一句病症听清,当地医院的大夫们把村民的话翻译给他,他再让翻译把他的建议说给患者,千叮咛万嘱咐如何用药、如何复查,不管重新说上几遍,都那么和蔼可亲,让原本有些紧张的村民放下心来。

  骨科副主任医师卢强是最辛苦的一位,给患者检查身体、正骨复位,在高温难耐的小屋子里累得汗如雨下。可他不叫苦也不休息,任由汗水落下也顾不得擦,对每一位患者的诊疗都用上全力,看病的同时还不忘为村民提出缓和病痛的建议。

  眼科副主任医师贾烈曦面对的病患多是老人,只知道眼睛看不清,却无法描述更多症结,甚至很多人连字也不识。他便因地取材,利用墙上的党建宣传板报,测试村民们的视力。更是冒着被结核病菌感染的危险,坚持近距离观察眼睛情况。

  301医院的专家们,他们专业,专注。在穿上白大褂的瞬间便迅速进入角色,身为医者的严谨与细致,敬业与奉献,投入与忘我,使命感与责任心让人敬佩、感动。

  301医院的专家们,他们忘情、忘我。在面对面接诊时,他们和蔼可亲地欣然面对个人卫生状况不佳的贫苦村民,态度认真专业而语言通俗易懂,尽最大努力解答患者的疑惑,缓解病痛带给他们的恐惧和痛苦。

  301医院的专家们,他们仁心、仁术。在连续工作三个多小时后,直至下午两点,依然顾不上吃一口饭。我们心疼地劝他们停下手中的工作喝口水、吃口饭缓一缓,而他们一边看病一边顾不上抬头地回答道,“再看最后一个…就最后一个…最后一个”,就这样,一个又一个,迟迟不肯离开岗位,迟迟不肯离开需要他们的村民。他们把自身需要抛在脑后,心里装满了对患者的关心与责任。

  301医院的专家们,他们耐心、热心。尽管面对的患者,病症又多又杂,且当地方言沟通极为困难,甚至有些年迈老人根本说不出自己有什么病,只是充满希望的“想让大夫给看看”,他们从不说拒绝,而是想尽一切办法,给患者一个答复,一份宽慰。

  活动结束后,还有些刚刚赶来的村民一路追着医生们到马路上,央求他们再看一看,刚要上车的专家们站在路旁,重新拿出设备,认真的看完每个上前的村民后才离开。

  这宽慰,这坚守,超越了医学和药物本身,成为一份精神的支撑,这力量比医学知识更倔强,比药更能暖人心,让我们和百姓的心中都充满了感动、感谢与感恩。正是这份对百姓的不离不弃,充分体现和诠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姓军为兵 服务人民”的宗旨使命和“允忠允诚 至精至爱”的核心价值理念。这也是此次“两学一做联学联建”活动,需要我们去学习、去理解、去内化于心的精神。

  活动期间,各位专家还插空和安康市中心医院的同仁们进行了沟通,并就“远程医疗、技术帮带、人员培训”等具体帮扶措施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初步共识。

  有健康才有小康。一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有着非常紧密和深入的合作关系,此次活动由建设银行总行机构业务部与党群工作部联合301医院共同开展,通过联学联做的方式,将解放军总医院优质的诊疗资源和建设银行金融领域的全覆盖相结合,将医疗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将党的“两学一做联学联建”精神充分发挥,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增进彼此的合作关系。通过医疗扶贫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