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伟:学思践悟 学做互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如何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伟在近日举办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研讨班上指出,简而言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确“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建什么,怎么建”“督什么,怎么督”,做到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学什么,怎么学”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首先是“学”的常态化制度化。

  “我们要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张伟表示,学党章党规,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学系列讲话,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张伟认为,学习绝不是简单地读一读、念一念,而是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要时常捧读、常学常思,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切实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题主线、重大任务、总体布局、重点工作等。

  张伟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推动党员真正学有所获,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带头讲专题党课,把自己摆进去,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摆进去;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党支部书记要领着党员学,带动所有党员都真正学起来。还可以探索实施“微党课”“午间沙龙”等符合本支部实际的学习形式。 

  “做什么,怎么做”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脚点是“做”的常态化制度化。

  “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是衡量合格党员的重要尺度。

  “贸促系统广大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张伟表示,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现实中,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化,归根结底是政治观念淡薄。就像现在热播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丁义珍、赵德汉由于背离了正确的政治立场,思想观念被利益侵蚀,才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我们要引导党员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张伟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贸促会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贸促精神”,强化责任担当。

  贸促会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对查找发现的问题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和责任担当上强起来。要通过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建什么,怎么建”

  张伟指出,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

  “要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包括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张伟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方法。

  如何在党内建立“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政治生活制度?

  张伟认为,就是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政治生活活力。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加强组织管理,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要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让党员定期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查找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引导年轻党员加强政治历练、政治能力训练,懂得党的组织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

  “督什么,怎么督”

  张伟指出,我们不仅要“学”“做”“建”,而且要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遵守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情况;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

  “具体而言,就是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确保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真正落实落地。建立综合督查考评体系,实现学习教育检查考核全覆盖。”张伟要求,每年年初,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除书面述职外,分类抽取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逐一点评。每年年底,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直属党组织全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等进行专项考核。日常工作中,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组,通过随机抽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不定期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对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记者 范丽敏)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