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量化考核 现场评议 压实党建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量化考核 现场评议 压实党建责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经验做法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工委决策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在总结2015年度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公司2016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式方法,主要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实践证明,这种做法能够将考核与平时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具体做法如下:

  一、精心部署安排,压实党建责任。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进行专门研究,党委书记王毅同志始终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初,公司在印发《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的同时,配套印发《公司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做到目标与任务相匹配、计划与考核相结合。年底,又结合中央最新精神和有关要求,进一步丰富考核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公司党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7个方面内容,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做好准备。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利用调研、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解,摸清底数,推动工作落实,也为考核评分和述职评议现场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增加平时工作量化考核,增强考核的科学性有效性。为加强对各单位日常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公司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式,增加了对平时工作的量化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现场评价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仅看现场述职表现,还看平时工作落实情况。平时考核主要采取定量打分的方式,由党委组织部和直属机关党委按照管理权限,分别对分支机构和资信评估中心党委、总部各部门党支部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估、量化打分,分数占考核结果的50%。为落实好平时工作量化考核,公司配套制定《公司2016年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分细则》,将全年党建工作量化为22项评分指标,明确评分标准和规则,特别是对于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也及时纳入考评内容进行考核。为加强跟踪指导和督促落实,及时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公司每半年对各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并公布量化考核得分结果,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聚焦主题,从严从实开好现场述职评议会。在总结2015年度工作基础上,将现场述职单位从6家扩大到12家,其他43家通过书面方式进行述职。述职评议会前,55家单位党组织书记亲自主持,深入总结本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切实把撰写报告过程作为总结履职成效、查摆解决问题的过程。公司党委对各单位书面述职报告进行了审核,组织部门加强具体把关,重点审查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是否树立问题导向,是否聚焦党建、突出重点、联系实际,确保述职的质量和效果。述职评议会上,12家单位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既述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也述抓党建促中心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既分析履行党建责任的问题和不足,也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述职后,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现场点评,党委书记王毅同志作了总结点评和讲话,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同时,围绕增强政治责任感、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等,对2017年系统党建工作提出了改进思路和努力方向。

  四、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坚持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领导班子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在考核评价上,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直属机关党委成员根据各单位日常党建工作情况和述职情况,分别对参加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55家单位进行评价打分。公司综合汇总现场述职评议得分和平时考核分数后,形成各单位最终得分,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报公司党委审定后,向各单位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了反馈,并结合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在单位班子成员范围内作了通报。在结果运用上,将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按照20%权重计入公司年度工作考核,直接与各单位年度考核成绩和一把手业绩工资挂钩。通过述职评议考核,压实了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营造出大抓基层、大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