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合署聚合力 以党建促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合署聚合力 以党建促中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推进机关党委与干部人事部门合署办公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工委《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机关党委与组织人事工作“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有关要求,今年1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党委工作机构进行优化整合,将直属机关党委和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按照“三个有机融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以机构合署聚工作合力的措施办法和制度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进机关党建与干部人事工作有机融合,做到相互借力、相互促进。公司党委认为,机关党建与干部人事工作都是政治工作,也都是做人的工作,既管组织、又管思想、管人头,它们在工作性质、对象和要求上有很大共性,在工作方法、手段和途径上有很强的互补,这两项工作深度融合、相互配合,就能相互借力、相互促进。公司党委下决心推动直属机关党委和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就是要以机构合署为基础,推进机关党建与干部人事工作内容整合、机制融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一是把建强组织与培养选拔干部结合起来。明确支部书记的选配原则,支部书记应为本部门主要负责人,跨处室设置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应从处室主要负责人中择优选拔。注重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把支委作为培养选拔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台阶,有意识选拔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具备培养潜质的处以上干部和骨干员工进入支委班子,通过党务工作实践和组织生活锻炼,增强他们运用党的思想、方法和观点抓管理、带队伍、解难题的能力,为公司培养既懂业务又通党务的复合型人才。今年,公司总部部门各支部新任的56名支委,44名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处级后备干部,占比78.5%,其他12名支委也都是具备较大培养潜质的业务骨干。二是把党建考核与工作考核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方法,增加对平时工作的量化考核,既看现场述职表现,还看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公司年度工作考核,权重达到20%,明确党建考核等次达不到“好”的单位,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同时,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评先评优、岗位调整、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不称职的,及时做出组织调整,树立考核考党建、述职述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鲜明导向。今年,公司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在OA党建专栏设置数据记录功能,实时记录并发布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动态监控、过程管理、公开透明。三是把经常性教育党员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结合起来。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结合“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广泛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违法违纪案例分析等经常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通过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纠偏纠正,使干部管理监督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推进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有机融合,确保机关党务工作力量得到切实加强。中国信保实行扁平化管理,总部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7%,总部党员占公司党员总数的38%,直属机关党委下设33个党支部,包括29个总部部门党支部、新疆专项办党支部、2个境外机构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管理幅度大,工作头绪多,与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前,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公司党委把整合力量、优化机制、提高效率作为合署办公的重要内容,想办法、定措施、建机制,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统抓统管、整体推进。在组织领导上,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有关要求,成立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党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公司党建工作,为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提供了组织保证。在力量整合上,一方面,通过机构合署,整合直属机关党委和党委组织部的党建工作力量,对组织关系管理、党费工作、党内统计、党员发展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再区分机关和系统,指定1名人员统一负责、集中管理,优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结合重点工作和大项任务,统筹安排机关和系统党务工作力量,促进双向交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实践锻炼。此外,还探索建立党建内部讲师制度,从总部部门和分支机构选拔懂党建、善表达、敢担当的优秀党务干部担任党建内部讲师,并配套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要求内部讲师不仅要完成规定的授课任务,还要深入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积极参与公司大项党建工作任务,有效发挥传道授业、解疑释惑、攻坚克难、引领创新的职能作用。通过用足用好内部讲师队伍,在没有增加编制的情况,有效破解了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在部署推动上,年初,直属机关党和党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公司党建工作要点》,对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进行统一部署,避免政出多门、重复安排、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分类指导,科学把握总部部门党支部和分支机构党委在机构性质、职责定位、功能作用等方面的不同特点,提出符合实际的目标和要求,把各项任务具体化、差异化,防止“一锅煮”。

  推进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公司总部有效履行“三个中心”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推动直属机关党委和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加强机关党建力量,强化机关党委作用,其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总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总部机关有效履行“决策中心、运营中心和风险控制中心”职能,使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变为公司发展的“硬支撑”。实践感到,机关党建要发挥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必须要抓住支部这个关键,因为支部近距离接触党员,直接承担业务,支部抓好了,就能激发士气、凝心聚力,就能建强堡垒、攻坚克难,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此,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细化责任、创新载体、规范管理,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一是按照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总部部门党支部的落实、统筹、教育、管理和监督等五个方面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同时,进一步强化支部职能,让支部参与部分干部工作,在干部考察考核中,对干部作出综合鉴定和负责任的评价,协助党委把好干部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和作风关。二是创新形式载体,结合中心工作和团队建设,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具有教育意义的党的活动,比如,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效应。比如,积极与政府机关、金融同业、企业客户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相互交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还比如,贸易险管理部党支部开展“欧美看中国 中国话世界”研究学习活动,由青年党员组建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将党内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打造了具有信保特色、符合支部特点的党建工作品牌。三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公司《支部工作实务手册》,对党支部的设置和选举、“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实现支部工作“一本通”。通过抓支部、强支部,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凝聚起牢记宗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