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信保贸易险管理部党支部开展研究学习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听世界评价 唱响中国声音

  中国信保是国家出资设立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主要通过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贸易险管理部作为中国信保贸易类信用保险业务的业务管理部门,在公司6次完成国务院下达的短期险专项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贸易险管理部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欧美看中国 中国话世界”研究学习活动,将党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了符合部门特点、具有信保特色的党员教育新形式。

  结合部门特点确定学习活动主题,突出针对性、有效性。贸易险管理部党支部在活动筹划阶段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从部门实际出发,确立了“欧美看中国 中国话世界”的活动主题,成立三个课题组,分别就“美国看中国”“欧洲看中国”和“面向世界的中国声音”等三个课题进行专题研究。一方面,通过系统学习和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务实开放、合作共赢的新思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针对业务工作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联系紧密的特点,帮助党员准确把握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中美、中欧关系发展走向,正确看待甄别西方的质疑和偏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从开展情况看,“欧美看中国 中国话世界”研究学习活动,密切联系部门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学习兴趣,有力促进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组建研究团队,激发积极性、主动性。贸易险管理部党支部针对部门年轻员工多,知识层次高,思维活跃的特点,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组建研究团队集体攻关。课题组由9名党员、3名团员和1名群众组成,平均年龄28.9岁。贸易险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徐新伟同志表示,青年党员自己动手研究,认识才会深刻,研究结果才会更具说服力,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此次研究学习活动就是要通过搭台子、压担子,激发青年党员的潜能和动力,达到加强锻炼、增长才干的目的。在党支部副书记陈从华同志的带领下,参与课题研究的同志加班加点、集体攻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多双边机构和国际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广泛阅览欧美对我国在经济、贸易、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评论和看法,历时三个月,累计查找文字资料200余万字,开会讨论36次,形成了近2万字的课题研究报告,出色完成了研究任务,充分体现了部门青年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形式搞好成果转化,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贸易险管理部党支部组织专题报告会,做好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报告会首先由各课题组汇报课题研究情况,展示研究成果,听取意见建议;然后由党员谈体会、谈认识、谈感悟,互相启发借鉴,更好凝聚共识;最后请公司党委组织部和团委有关领导同志进行现场点评,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激发动力。支部党员同志一致认为,以报告会的形式发布课题成果,让课题组成员更有成就感,形式新颖,感染力强,大家坐得住、记得牢、体会深;普遍感到,通过课题研究和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了欧美对中国既要遏制又想合作的复杂心态,充分印证了中国日益强大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深刻认识到世界越来越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正健步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心;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任务重于泰山”的意识,为公司有效履行政策性职能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