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计划财务部党支部创新开展“FAMILY”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家是组成社会的“细胞”,也是每个人心灵的港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计划财务部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结合支部实际,在学习借鉴“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构建员工心灵的“第二个家”,形成了一套“FAMILY”工作法。

  一、构建一个大家庭

  以支部为领导核心,运用家庭关爱方式密切同事关系,有效发挥工会小组的作用,努力营造和谐、友爱、团结、互助的“大家庭”部门氛围。例如,支部定期组织员工打扫办公卫生,美化、装点办公环境,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家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大家庭”;组织全体员工为当月过生日员工送祝福、集体过生日等,增进同事间的友情。

  二、建设两支先锋队

  党员、团员是部门的主力军、先锋队。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发挥两个群体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之成为党的基层堡垒可以倚重的禁卫军、左右手。支部根据部门青年员工多的特点,分别组建以青年党员和团员为主的突击队,做研究,干实务,多次攻坚克难,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三、发挥三个“心”职能

  凝聚人心: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是人才。面对市场化的人才竞争环境,我们把凝聚人心、留人留心作为党支部的核心职能。支部建立“谈心日”机制,各级领导通过定期谈心,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引导大家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建立长远的事业发展规划。同时,对有困难的员工给予帮助关怀,解决后顾之忧,使其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

  服务中心: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支部必须把大家团结起来,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能,全力服务好中心工作。部门定期组织各项业务技能培训,推动员工能力素质提升;同时,鼓励员工自学、深造,给予坚实的费用保障。

  健康身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心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此,支部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各种趣味运动、健身活动,让久坐的上班族放松紧绷的身心,不断提高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充分融入计划财务部这个大家庭里面,体会到工作的乐趣和成长的快乐。

  四、搭建四个平台

  基于上述三个职能,支部为员工搭建了风采展示、特长培养、思想交流、智慧启迪等四个平台。

  风采展示平台——开设“部门大讲堂”。支部坚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每年年初组织各个处室,筹备一年的学习活动,推动年轻员工们总结知识,走上讲台,传授经验,展示自己的风采。

  特长培养平台——组建“兴趣爱好小组”。根据员工爱好的不同,组建包括读书兴趣小组、摄影兴趣小组、篮球兴趣小组、游泳兴趣小组等在内的多个小组,全覆盖,全服务,让每位员工都能找到自己兴趣的兴奋点。

  思想交流平台——成立“部门微信群”。根据侧重点不同,既有总分所有人参与的“信保财务群”、计划财务部全体同事参与的“青草蓝天群”,也有部分员工参与的特色群,如以交流税务工作为主的“信保税务群”、处长交流为主的“携手群”等等。利用现代化的社交平台,推动了工作,建设了文化。

  智慧启迪平台——设立“图书角”。在部门办公室内,挤出有限的空间,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购置部分图书供员工借阅。图书量不大,但是符合员工对改进工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流转率高。开支有限,效用无限。同事们在这个小小的图书角里,汲取到了丰富的营养。

  四个平台好比“大家庭”开设的四个“辅导班”,所有员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