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信保 我们心中永远的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工会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家,人们很容易想到温暖、港湾、和睦、美满,但更为重要的是家风、家训、家教、家规。当然,家长、家庭成员必不可少。提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员工们就会想到家。是的,公司就是我们心中的家!在这个大家庭中,公司党委承担着家长责任,公司系统各单位履行着家庭成员的职责。作为中国信保大家庭成员之一,公司工会在推动公司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关爱员工及落实国家扶贫任务等方面落实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为大家庭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分享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素质教育和价值观培育的内容,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为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引导员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2016年,我们在公司系统组织开展了“您的家风是什么”主题党建征文活动,得到公司系统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共54家单位398人参加,收到征文399篇,评选出70篇获奖文章。其中,《永不变色的家风》《勤于付出勇于担当-谈家风家风》《筑起内心的三间小屋》3篇文章获特等奖。风正则家泰国昌,通过此次活动,公司大家庭更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充满温暖,公司的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更上新台阶。

  二、服务企业文化 深化品牌活动

  公司工会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服务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其载体之一是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提高公司大家庭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此,我们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从中打造了具有特色的品牌活动。

  以“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为理念户外长走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七年,成为深受公司员工欢迎的品牌活动,圆明园、颐和园、玉渊潭、北海、景山公园都留下我们的足迹,从单纯地长走,到挖宝知识竞答,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参加人数连年递增,为员工创造了相互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搭建了展示活力和风采的舞台。

  以欢乐“六一”为主题的亲子活动,是员工和他们的孩子最期盼的。平日工作忙绿的爸爸妈妈很少陪伴孩子,更不用说参加公司组织集体活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会不断地探索活动方式,从选择活动地点,到活动内容不断推陈出新,从动物园海洋馆、朝阳公园组织总部员工开展“充气城堡大冲关”、“树上猩猩”游戏等单纯的游戏,到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自然博物馆探寻历史文化和自然科学知识。连续5年度的活动,员工和孩子们都从中获益,共同成长,幸福指数逐步提升,体现了公司党委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有些孩子表示,长大后也要到公司这个大家庭来工作。孩子们最朴实和真切地表达,正是公司软实力的体现,是我们在服务企业文化建设中最实实在在的收获。热切期盼着未来的栋梁之才快快长大。

  三、力推扶贫工作 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信保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紧密联系自身职能特点和资源优势,探索创建了“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干部扶贫、志愿扶贫”相结合的扶贫新模式,通过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改善贫困地区面貌,将大家庭的温暖延伸到定点帮扶贫困地区。

  2016年3月初,王毅董事长带队赴安徽霍邱调研扶贫工作,利用出口信用险支持功能,开展产业扶贫,帮助霍邱县组建成立以推动地方柳编等农副产品种植、收购、生产、销售和出口为主的扶贫产业“霍邱安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一次性为该公司拨付注册资金500万元,以此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参与种植加工生产农副产品,集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原材料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和发展困难的瓶颈,为改善当地经济面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我公司在霍邱县南怀岗乡莫殿村投资50万元,修建了一座光伏发电站;通过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

  2016年12月初,周立群监事长带队赴江西省余干县调研,推动2016年教育扶贫资金落地,并及时拨付给存档立卡贫困户家的孩子,实现了精准教育扶贫。同时,在江西余干县瑞红镇南墩村投资50万元,建设村级贫困五保户养老公寓,保证解决该村五保户贫困人员的住房和养老困难。  

  自2016年以来,公司定点扶贫县从一个增加到两个,公司党委积极选派扶贫挂职干部,对定点扶贫的安徽霍邱县和江西省余干县持续派出挂职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增强了扶贫干部力量。扶贫挂职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深入基层,扎实工作,得到当地上上下下的普遍认可。

  公司工会在中国信保大家庭里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果,得益于公司党委的正确指引和坚强领导,得益于系统各单位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得益于我们团队每一位同事的不懈努力。因此,我们感慨:中国信保,你是我远离你时永远的回程票,你是我靠近你时敞开的一扇门……中国信保,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家。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