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军民融合 国家战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习近平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三位政治局常委任副主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刘云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张高丽就办公室筹建工作情况及会议审议文件作说明。

  审议通过四份文件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和《省(区、市)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的意见》。

  对军民融合战略提“四字”要求

  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如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必须立足国情军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

  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

  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

  必须强化贯彻落实。

  【评论 

  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卫国。

  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的时代要求。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富国强军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发展战略与安全战略相协调、强国进程与强军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考量,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制胜之基,是实现发展与安全兼顾、富国与强军统一的必然选择,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实践反复证明,“融”得自然顺畅,“合”出优质高效,经济和国防就能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否则,就会走弯路、吃苦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军民融合发展放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践“五大发展理念”的全局中考量,结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来运筹,形成了系统的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党中央制定《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对重点领域的军民融合任务作出系统部署。这既是理论上的重大创新,也是战略上的重大布局,反映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理念方略的与时俱进,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融合才能相互促进,一体方可形成合力。近年来,军地双方在军民融合道路上努力探索,办成了许多过去单方面办不了、办不好的事,军地资源共享程度得到提高,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呈现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较好的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思想观念还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有共识难落实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也难以构建起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各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强的组织领导、务实的举措办法,立足国情军情,努力改革创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贯彻落实,切实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协调发展。

  (来源:新华网、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