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三种色彩点亮恒顺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语

  2016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视察江苏恒顺集团,对恒顺坚持从严治党、党务业务“两手抓”、向党建要生产力的做法印象深刻。此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国企民企“考察队”纷至沓来,学习借鉴“恒顺经验”。

  “国企党建这个传家宝不能丢”,这是恒顺集团党委的共识。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每个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上班……类似规定已经形成多年,早已固化为企业文化内涵中的一部分,成为恒顺的鲜明特色。去年以来,围绕“两学一做”,恒顺又及时推出了“红绿黄”三色家文化党建品牌,把“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的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

  “恒顺红”,寓示思想和组织建设,铸家魂、固家根,戴党徽,亮身份,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党群基层基础,打造党组织核心力和引领力。

  作为一家企业,恒顺专门辟出1400平方米建成党群综合体,这在镇江国企里并不多见。走进这个被389名党员誉为“温馨之家”的建筑物里,红色文化扑面而来,庄严肃穆的感觉会油然而生。恒顺还建立了自己的党校与商学院。前不久,恒顺组织“雄鹰班”学员及本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一行32人赴浙江考察学习,借助学习交流的间隙,在杭州驻地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流动党课。集团党委负责人结合日常工作中所遇的鲜活案例,从“怎么啦”“怎么了”“怎么办”3个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去年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各自创建党建品牌,做到一支部一特色,增强了员工凝聚力、向心力。如镇江恒顺新型调味品党支部的“三色五味”品牌,将食物、人生五味融入五大行动,他们的“三色五味”党建品牌创建入选市级典型案例,2017年初,被评为镇江市“五星”先进党支部。白醋酒业党支部“三组三提”被列入市“两学一做”典型案例。制醋车间等4个党支部被评为2016年“四星”党支部。去年,恒顺集团党委获得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恒顺绿”,寓示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担家责、正家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推动绿色转型。

  结合市国资委“国企党员名嘴宣讲团”的选拔,4月21日,集团党委正式启动“微党课传家声”宣讲活动,8位来自集团各基层党支部不同岗位的优秀党员,从基层党建、企业文化、经营管理、安全环保等方面,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展开了精彩的宣讲,内容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集团还开展大讨论,发挥每一名党员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围绕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彰显工匠精神。

  今年以来,集团共收到党员各种建言献策200多条,大到集团发展战略转型,小到车间更换节能灯。灌装维修班班长徐军建议对生产流程进行一种小改变,就是这个“微创新”,使洗瓶机的成本由每千瓶20元左右下降到2元左右,一年为企业节约250万元的生产成本;白醋酒业党支部的4名党员提出改用浸泡提取香辛料,这个建议采纳后不仅解决了原酒浑浊的毛病,而且出酒率提高了5%……

  “恒顺黄”,寓示制度建设和成果愿景,立家规、享家福,党群共建共享,实现社会价值。

  在党群服务窗口,设立了党群业务指导、扶持政策推介、职工诉求受理等功能,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前不久,集团党委还开启了“进家门助家兴”活动,首期邀请了42户优秀员工家庭总计110人到厂区开展“感一程醋文化、做一瓶定制醋、走一段恒顺路、享一次组织情、晒一张全家福”活动,让职工家属零距离感受恒顺大家庭的温暖。集团还成立了大病保险互动基金,在职员工大病住院后都能在职工医保之外享受额度不等的补贴,今年已有5名员工享受此项福利;集团还规定员工收入每年至少增长10%。不仅如此,恒顺还成立了数支志愿者队伍,经常深入社区,服务群众,主动担当“恒顺众生”的企业发展理念。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振刚 徐宜鹏 王鹏程)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